当前位置:

“奥迪”驶在送葬队伍前列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1-05-18 09:10:20
微浏阳
—分享—

浏阳网5月18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张玲)日前,浏大公路上出现一支特别的队伍,引起市民纷纷注目。

这队伍由高档品牌车、普通车、乐队、群众等组成,浩浩荡荡沿城郊干道缓慢前行,沿途边扔爆竹边敲鼓,居然是一支送葬队伍。

“奥迪”为送葬队伍开路

家住汽车南站的何先生说,自己头一次看到这么“豪华”的送葬队伍。

高档品牌车“奥迪”行驶在队伍最前列,车身上缠着黑色纱带和黑色挽花,此后的每一辆车也都是类似装扮。车队中另有敞篷车以及农机车,装载着一车车的“乐队”,敲锣打鼓;时不时还有人从车上扔下一串鞭炮。走在队伍最后的则是伤心不已的热孝队伍,捧着遗照,架着花圈。

传统的“送葬”队伍搞得这样浩大,连沿途司机都纷纷摇下车窗,探出头来看热闹。一时,道路交通时堵时塞。

一位骑电动车的女士干脆停下车来,对这支队伍惊愕不已。“怎么这是葬礼吗?奥迪?还有宝马?还有统一服装的乐队?排场真大啊!”

众人批判葬礼越搞越奢侈

长长的队伍终于行驶了过去,交通堵塞状况缓了下来。路口看热闹的市民也纷纷议论起来。

一位50多岁的菜铺老板说:“去年听说某煤矿老板嫁女,请来几十辆的豪华车辆统一出镜,大家纷纷不齿。如今连葬礼也开始这样搞?太铺张浪费了吧!”一位拎着菜的“眼镜兄”接话道:“人家有钱就随他去呗。”

这位兄弟的说话态度立即惹来了反对声:“这不是随他去的问题。这样的排场影响不好,而且还扰民。我敢打包票,他们指不定还在哪里搞了道场,锣鼓班子、乐队班子、酒席等等,周边的市民多半敢怒不敢言。”

“搭棚治丧确实很扰民。”一水果摊老板附和道,“听说有户人家老人‘去’了后,家人居然叫了乐队三班倒,吹吹打打到天亮。周边的人是睡又睡不着,说又不好说,真是叫苦啊!”

城区禁止搭棚治丧

“车队送葬,在城区沿途燃放鞭炮、抛撒纸钱,严重违反了殡葬管理的有关政策。”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廖友文表示,这种行为不仅影响了城市文明形象,且造成交通秩序混乱,更加助长了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按照《长沙市殡葬管理条例》,可以对其进行处罚。

如今,搭棚治丧以及葬礼大肆铺张,造成的扰民行为,已经引起市民的强烈反感。

廖友文说:“其实殡葬改革这么多年以来,很多市民逐渐摒弃传统陋习,开始简化治丧程序,有些老人如北园社区的高伯梅、李荣福,主动留下遗嘱,不办丧事不办宴席,获得更多人的尊敬。在传统观念与时代新风之间,我们也在寻求平衡点,少一些强制,多一些引导,希望更多人认同和追求简约的丧事风格和绿色殡葬。”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