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民状告市政府法院下乡来开庭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1-05-19 09:21:21
微浏阳
—分享—

浏阳网5月19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胡敏 通讯员 杨柳)

时间:5月18日上午

地点:小河乡政府会议室

这是一起“民告官”官司。原告是小河乡新河村仁星村民小组,被告是浏阳市人民政府。

早上七点半,走了十几里山路的村民早早地到了乡政府的会议室。案子开庭了,台下旁听的还有当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这起官司的起因是林权纠纷。原告新河村仁星组与金沙村青铁组相邻,两村民小组之间有一块山林。

因为存在纠纷,后来浏阳市政府行政认定,山林在金沙村青铁组境内。但新河村仁星组村民认为,这个认定与事实不符。

于是,仁星组村民一纸诉状,将浏阳市人民政府告上了法庭。原告仁星组认为,这处山林的原承包方王某(已故)的户口一直在仁星组,从未迁到青铁组,因而山林应归仁星组。

原被告双方都请了辩护律师,双方唇枪舌剑,一一出具证据,而法官也依照程序,在一个上午内,完成了从法庭调查到法庭辩论的诸多环节。

审判员建议双方调解,案件并没有当庭宣判。在离浏阳近80公里的边远山区小河乡,村民们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了法庭庭审,“这是一堂生动的法律课,大家对政府的决定不服,还可以告它,我很受教育。”新河村村民陈师傅说。

在现场旁听的市人大代表文光辉则认为,小河乡是重点林区,林业纠纷也比较多,“巡回审判的形式,有利于提高普法效果。”

□旁听感言

直接将审判庭“搬”到林区,这是浏阳市行政审判史上第一次。希望更多地开展这样生鲜的普法形式。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