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城二期小区物业撤走,电梯、增压泵停止工作
业主在饭店吃饭,借同事家洗澡,摸黑回家
张女士来电:我是早城二期的业主,现在小区里没有物业公司,没有业主委员会,处于无人管理状态。小区公共用电已经停了5天,而且从7楼到15楼都没有自来水,电梯也停止运行,每天回家我们都要爬楼梯。给生活造成很大不便,希望贵报能帮帮我们。
浏阳网12月6日讯(记者 李玲 调查报道)
【调查】70岁娭毑撑着拐杖爬11楼张女士家住早城二期7楼,11月30日以后,张女士有家不能回,每天在饭店吃饭,在同事家洗澡、洗衣服。弄完一切后,摸着黑回家睡觉。“现在生活变得非常不方便,连喝的水都没人愿意送。除了生活不方便,安全也是个大问题。每到晚上,整个小区里漆黑一片,大门敞开着,任何人都可以进出,小区治安混乱。”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早城二期,小区的大门半开半掩着,公告栏和墙壁上四处贴着业主委员会的各种通知。其中一位业主写的一份《告业主书》给整个小区的管理和新业主委员会的组建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记者联系上这名姓龚的业主,龚娭毑今年70岁,患有糖尿病,家住在11楼。公共用电停止供应以后,她每天上下楼,都是靠双脚和拐杖行走。家里没水,龚娭毑每天早上在家蒸两个馒头当早餐,中餐和晚餐在女儿家吃,洗完澡后再回位于11楼的家。
为什么不去女儿家住呢?龚娭毑说,“小区现在成了这个样子,必须要有人站出来,帮助小区正常化,要不然这个小区就彻底垮了。”
据龚娭毑介绍,由于有一部分业主没有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合同又到期。所以,物业公司在11月30日就撤出了小区。而业主委员会则在11月11日集体提出辞职。现在小区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因为公共用电停了,自来水无法进行二次增压,电梯也没法使用。7楼以上的人大多都搬了出去,有的去亲戚朋友那住,有的租宾馆住。
家住11楼的罗女士说,“我们不是没交公摊水电费,因为少数人不交,导致我们的生活非常不便。家里有小孩子,11楼实在是爬不动,现在一家人租住在宾馆里。但我希望那些没交公摊水电费的人赶快交费。”
而刚刚从业主委员会辞职的尹女士(应当事人要求化名)说,“小区里一共有438户住户,140多户是常住户。而公摊水电费没缴纳的住户,大多数是7楼以上的住户。在物业公司撤走之前,我们找了7家物业公司。有资质的物业公司都不肯接我们的小区,没资质的物业公司,我们也不敢用。”
【部门】需要小区业主自己解决昨天上午,记者跟随龚娭毑来到唐洲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寻楚鹏建议龚娭毑找几个临时的业主代表寻找新的物业公司接管小区,然后双方在社区的指导下进行相关条件的协商。
寻楚鹏说,“小区现在的状况是高层的业主很着急,低层的业主没关系。最终的解决办法需要小区业主有人站出来进行自治。”
小区处于无人管理的现状,市住保局物业管理中心如何建议呢?
对于早城二期小区的现状,物业管理中心主任寻乐说,“我们管理中心、街道办事处和社区都多次对早城二期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但效果一直不理想。业主没有消费意识和自我管理的意识,现在出现这种状况,只能靠业主自己解决。我们只能起指导和协调的作用。”
对于寻找临时的业主代表选择物业公司的方案,寻乐建议临时业主代表选择一个或者多个物业公司后,向小区内的业主进行书面征求,必须通过半数业主的同意,才具有法律效益。
寻乐说,“如果招聘新的物业公司,建议公摊水电费由物业公司管理。由于原来早城二期的公摊水电费是由业主委员会收取,不利于和业主沟通,所以有较大的矛盾。从整个浏阳看,只要是业主委员会收取公摊水电费的小区,都存有一定的矛盾。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公摊水电费是应该计入物业管理费中,由物业公司收取。”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微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