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先生来电:我的邻居马奶奶,独自一人住在挂了十几年“危房”牌子的房子里。一到下雨天,屋内就到处漏雨,连人都进不去,像个“水帘洞”。老奶奶83岁了,一个人住在这里,看了真的让人难受。
浏阳网3月12日讯(记者 李玲 实习生 张祁 调查报道)
现场房屋破损,漏水严重
8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了浏阳河中路33号旁的马奶奶家。青砖、篾窗、马头墙,还有角落里布满的青苔,都在揭示这栋房子的古老。
在老房子里,记者看到数十个盆、桶、瓦罐分布在各个房间内,甚至还有装着煤渣的塑料袋也摆放在地上,用来接从屋顶漏下的雨滴。严重漏雨的地方,有雨滴连成细细的线,直入桶中。“家里已经没有东西可以接雨了。”马奶奶说。
天井处,记者看到房屋大门的顶部已经损坏,只有几块木板插在中间。屋檐的瓦片有多处的裂缝,感觉轻轻一碰就能掉下好几块来。
老房子有80多个平方,屋顶都用薄膜加固了一次。四周的墙也用纸糊了一层。墙上的纸已经全部打湿,手摸上去,湿湿的。
厨房内老式的柴火灶正好处于漏水最严重的地方,一个大木盆放在柴火灶上,里面已经装了半盆水,颜色成土黄色。
除马奶奶家外,隔壁81岁的胡奶奶家也是同样的情况。胡奶奶的房屋内,也是遍布盆、桶和罐。
老人想换一间不漏水的房子
据隔壁的陈先生介绍,前段时间,天气不好,马奶奶屋内就一直漏水。盆、桶、瓦罐这些都不够用了,就只能用塑料袋装些煤灰煤渣的,用来接水。房顶的瓦片也已经碎裂,风稍微大一点,就往下掉。
陈先生指着一处漏水点说:“你看看她的房子都成什么样子了,到处漏水,“危房”的牌子都挂十几年了!下雨的时候,这里就像奏乐的地方。”
看着陈先生这样形容自己的生活,马奶奶抹了抹眼泪说:“我每天晚上都要起来两三次,把接的水倒掉。灶也没用了,只能用个小煤炉煮饭。这个屋子,有很多地方,我自己都不敢随意去,怕被碎裂的瓦片砸到。”
马奶奶的命运很坎坷,她有6个孩子,2个儿子已经不在人世,另外4个孩子都吃着低保。她的大儿子在湘潭,一家人住在20多个平方的房子里,她无法跟随大儿子。2个女儿在长沙,只有1个女儿在浏阳永和打工。为了不增加儿女的负担,马奶奶一个人住在这破旧的房子里。
据马奶奶介绍,她在这个老房子里住了60多年,房子并不是她的,这个老房子是廉租房,她只是租户,每月要交50元左右的房租。
胡奶奶说:“我们没有别的什么愿望,就是想换成不漏水不掉瓦的房子,再也不要天天晚上爬起来接雨倒水了。”
□记者手记
走进马奶奶家时,看着脚下布满了盆和桶,地板上没有一块干的地方,感触颇多……马奶奶说,她多次向上面反映,但至今没有回音。只有在下雪天、下雨天的时候,才有人领他们到安全的地方避避。马奶奶每说到这个地方,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下来,眼神里充满了孤独和无助……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微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