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裔早

编辑:戴鹏 2012-10-17 15:23:49
微浏阳
—分享—

化名(杨盛珊)

湖南浏阳中和坛前汤家老屋人(1896年-1935年)

职务:中共湘鄂赣省边区苏维埃代表团主任、湘赣主席。

1896年农历十月初八出生于湖南浏阳县中和镇坛前一个教师家庭。

  全家八口。裔早,他从小学习十分用功,为人忠厚,做事热情,汤家老屋及周围朋友都非常信任他.1911年汤裔早15岁时,姐姐出嫁、妹妹送人,父亲母亲两个妹妹都在这年悲壮去世,这年只留下他和一个五岁的弟弟,家庭重担就落在了他的肩上。从而养成勤劳朴实。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辰后,党的活动深入到了湘鄂赣文家市边区,1923年汤裔早开始参加早期活动,一心为民除害、心系百姓思想。1926组织大批当地群众起义,1927年任高坪区中溪主席、9月19带兵参加文家市里仁学校毛主席会师大会! 1928年正式担任浏阳县白溪主席,在家乡由几百人的革命队伍后发展到几千人,1929年任浏阳农会主席、1930年8月冬由毛主席与何键领导攻打浏阳文家市棺材岭、3小时成功消灭敌人三个团一个营、为了防止敌人,裔早发明一家手工造纸厂,在纸背面刻录着参加红军有赏的宣传活动、带领全汤家老屋混进闹市以商为由摸索敌人线索,1931年在文家市遭叛徒出卖被抓。在监狱受尽几十种意想不到严刑和拷打,据当地人说全身肌肉及屁股被烧烂几十天不能入座、40多天牢狱仍未说出中国共产党在那里。后来胞弟借高利贷筹集资金保出了胞兄。1932年出狱后任中共湘赣边区(湖南、江西)两省边区农会主席、1933年在万载被任选为中共(湘鄂赣三省农会主席) 1934年10月大部队转移长征、汤裔早任中共湘鄂赣省(今为湖南、湖北、江西)边区苏维埃代表团主任、主要负责三省边区重要领导工作。不幸1935年9月19晚上9点多,在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主持会议完成回家途中、惨遭叛徒出卖、被上万敌军四面埋伏,敌人将机枪狠狠苗准这位省代表团主任及十多名保卫一阵疯狂扫射,当场血肉飞天,身中百弹、壮烈牺牲。

  时年39岁,为后人的幸福献出了宝贵生命,汤裔早的英名永垂青史。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历史上的昨天、、、、目前资料保存在:浏阳市档案馆《浏阳县民政局革命烈士档案》(秋收起义文家市纪念馆)(江西萍乡纪念馆)全宗号24目录号2案卷号2080湘烈字33112号,见《汤裔早革命烈士传》。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