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国生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2-10-17 15:25:59
微浏阳
—分享—

肖国生, 1916年生,湖南人。14岁参加浏阳赤卫第六师。15岁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在红十六军九师七团当文书。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他被调到由红十六军改编的红十六师四十六团团部当秘书。1934年他参加了著名的太沅桥战斗,左腿中弹负伤。组织上为照顾他,先后调他担任少共湘鄂赣西北特委宣传部长和少共湘鄂赣省委青年部长,后重返十六师,任宣传科长,坚持三年的游击战争。

1937年7月,抗战爆发,肖国生任新四军一支队一团政治处任宣传股长。1938年2月7日嘉义誓师后,肖国生告别了新婚不久的妻子,毅然随部队向华中敌后挺进,不久调任第二团政治处主任。同年6月15日,肖国生随一支队陈毅司令员及其部队抵达苏南茅山地区,协助筹建镇江、句容、丹阳、金坛四县人民抗敌总会,组织发展抗日力量,创建了茅山抗日根据地。被陈毅誉为模范政工人员。1938年6月下旬,肖国生率二团一营到达丹北地区,参加了夜袭新丰车站战斗的组织工作。他不仅进行了战前动员,把政治工作抓到每个连的党支部、团支部,而且一直抓到普通战士。7月1日夜,战斗打响,肖国生随军事指挥员一起,到达第一线,把鼓动工作做到火线上。在随后数十次战斗中,肖国生为部队进行政治工作,保证战斗胜利。新四军威震京沪线。1939年3月7日,连续遭新四军痛击的日军纠集数千步兵、骑兵,包围二团驻地镇江县上、下会村。激战一天,胜利突围。在突围中,肖国生为掩护部队,奋不顾身与敌血战,壮烈牺牲,时年23岁。陈毅曾亲撰悼文:“茅山的风雪,长江的波涛,都在追悼我们的抗战英雄,我们应该以更大勇气来继承他们的事业。”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