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耀邦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2-10-17 15:22:12
微浏阳
—分享—

中共中央原总书记

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15年出生于湖南浏阳中和苍坊村。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秋收起义时参加革命,1930年任少共湘东南特委书记,成为红军中有名的“红小鬼”。1933年后任少共中央局秘书长,红三军团政治部地方工作部秘书,少共中央局组织部、宣传部部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延安抗大政治部副主任、大队政委,中央军委总政组织部部长。解放战争时期,任冀热辽军区政治部代主任,晋察冀军区纵队政委,第十八兵团政治部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共川北区委书记兼行署主任、军区政委,共青团中央书记、第一书记,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陕西省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中央党校副校长,中组部部长,中纪委第三书记,中央秘书长兼中宣部部长。1980年2月在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1年6月在六中全会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1982年9月在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7年1月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辞去总书记职务,同年11月在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他组织与推动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大力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推动改革开放。是全国人大第一至三、五届常委,中共第八、十一至十三届中央委员。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因出现大面积心肌梗塞,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逝世,终年73岁。去世后葬于他亲手创建的江西省九江市共青城。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