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焦达峰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3-02-07 11:18:07
微浏阳
—分享—
焦达峰(1887-1911)辛亥革命烈士。字鞠荪,湖南浏阳人。男,汉族,自幼聪明,受私塾教育。1899年入浏阳县立台南高等小学堂学习。1902年毕业,加入洪福会,积极从事会党活动。1904年,进入长沙高等游学预备科,学习日文。又入东文讲习所,并加入同仇会,从事联络会党的工作。1905年自费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东亚铁道学校。旋加入同盟会,被推为同盟会联络部部长,专门负责联络各省秘密会党。1906年奉派归国,途经武汉,参加日知会。迅即回长沙,与禹之漠、宁调元等积极发动长沙学生,公葬陈天华、姚洪业二烈士。随后赴浏阳策划会党起义,任浏阳会党铁血军总司令李金奇的联络参谋。失败后逃往长沙。1907年再次逃往日本,化名冈头樵,在东京组织“四正社”(即“心正、身正、名正、旗正”)。为培养军事人才,准备武装推翻清廷计,又与刘揆一、李根源、赵声、喻培伦等在东京大森组织体育会,聘日本军官进行军事训练,研究野外战术及学制新式炸弹。随后入东斌陆军步兵学校学习军事。同年8月与张百祥、邓文辉、刘公等在东京清风亭成立共进会,以图联络长江流域各省会党和新军,在中部省区发动起义,被推为交通部长,负责联络事宜。1908年11月,共进会决定派人分赴各省运动军队,联络会党,他与孙武负责两湖军事、党事,回国前又被推为湖南大都督。次年春回到武汉,成立湖北共进会。4月在汉口设立共进会总机关,在武昌设立分机关。在湖北布置就绪后,于是年8月化名左耀国,秘密回长沙,在太平街同福公栈设立共进会总机关,筹划运动新军和巡防营的工作。旋赴萍、浏、醴一带活动,联络当地会党。1911年3月,参加谭人凤主持召开的军事会议,拟响应广州起义,为清吏侦知,避往汉口。5月4日,与杨任、居正、孙武、刘公等在武昌胭脂巷24号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两湖首先起义,并商讨一省发动起义,一省立即响应的计划。保路风潮兴起后回到长沙,与陈作新密商起义,加强对新军、巡防营及政、商学界的联络工作。10月10日武昌起义的消息传来后,立即加紧联络会党,策动新军,准备如约举义响应。10月22日,率军攻占军装局、谘议局,包围巡抚衙门,巡抚余诚格逃走,长沙遂告光复。次日,成立中华民国军政府湖南都督府,被选为都督,实行了一系列整顿措施。几天后,岳州、衡阳、宝庆、常德、郴州、永州相继光复。由于对立宪派的本质及篡权阴谋没有足够认识,又派主力部队于28日赴援武昌,长沙城内空虚,使得立宪派于10月31日策划新军管带梅馨发动政变,他与副都督陈作新同时被害。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临时大总统孙中山追赠他为大将军。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