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潘裕昆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2-11-22 07:56:03
微浏阳
—分享—

潘裕昆,字孔希,浏阳官桥会同村人,生于1906年8月4日。

少年时代,潘裕昆聪明过人,常与同辈议论国事,指点江山;少长,即奔赴南粤,投笔从戎。

1925年10月至1926年10月就读于黄埔军校四期步兵科,与林彪同窗,后参加北伐战争。

一·二八上海事变后,潘裕昆率所部转战江淮,抗击日寇入侵。在战斗中英勇善战,不惧牺牲,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屡建战功,表现出大无畏的民族气节,其多次负伤,身有多处弹痕伤疤。

1944年,中国远征军再次征缅,展开滇西缅北大反攻,联合美、英军队共同作战,潘部转战数月,参加了了著名的密支那争夺战,密支那街区巷战中,潘裕昆招募“决战敢死队”,予顽敌以重创,取得密支那战役大捷后,三月与英军会师乔梅,1945年1月新1军与中国驻印军和盟军会师芒友,使南亚战场发生根本性转折,为此潘将军荣获美国总统罗斯福所颁赠的美国自由勋章,其他所获勋章:

1945年因缅北密支那战役获四等宝鼎勋章、美国立功勋章、美方银星勋章;

1946年获英方巴斯荣誉勋章;

1946年获“民国三十四年国庆”叙勋忠勤勋章;

1946年获叙勋协胜利勋章。

1945年日军投降后,潘将军率部进入香港九龙区域参加了日军在香港的投降仪式,这应该是中国军队在鸦片战争后第一次踏上香港故土。(有一说法是97回归才是)

1946年,潘将军北调,次年接替孙立人将军升任新1军中将军长。

1948年,潘将军及新1军加入廖耀湘将军的作战兵团,在黑山、大虎山地区与中共东北野战军展开辽西会战,后突围回湖南家乡。

潘裕昆因极厌国共内战,后避居香港,三十余年一直关注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曾参与安排卫立煌将军回国等统战活动。

1949年潘裕昆避居香港后,与其他44位国民党军政要员通电反蒋拥护新中国。

1982年潘裕昆病逝,中共中央统战部发唁电赞扬其”有功于国家,有功于人民”。潘裕昆现葬于家乡浏阳,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为其树墓碑,中国人民解放军王震将军亲自为潘裕昆墓碑题字。

2005年,香港大公报特别采访了潘裕昆将军女婿晏伟权先生,香港各界对远征军抗日事实作了公正和全面的宣传和介绍。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