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黎介寿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2-11-22 07:57:45
微浏阳
—分享—
黎介寿(1924.10.11- )中国工程院院士,普通外科专家,医学教育家。湖南省浏阳市人。1949年毕业于国立中正医学院。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副院长,解放军普通外科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临床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经长期探索与大量动物实验,攻克肠移植技术难关,在防治感染与促进功能恢复、排斥反应的监控等方面创造了新技术、新经验,成功地进行了亚洲首例全小肠移植与首例肝肠联合移植,使我国成为当时国际上8个能开展肠移植的国家之一。独创一系列国际最好水平的肠外瘘治疗原则与方法,推广全国。在国内率先研究临床营养支持,提出一系列改进措施,在我国积极推广,提高了危重病人的抢救水平,影响深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多项,发表论文362篇,主编专著7部。现任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副院长、科学委员会主任,解放军普通外科研究所所长。南京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联系导师,同时还是山东医科大学、华西医科大学、浙江大学、青岛大学、第三军医大学教授或名誉教授, 2000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曾任解放军医学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副会长。是国际外科学会国家级会员、欧洲肠外与肠内营养学会会员、欧洲消化道外科学会会员,同时还是中华外科学会委员、中华外科学会营养支持学组组长、中华创伤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外科学会胃肠学组顾问。是“肠外与肠内营养杂志”主编,兼任“解放军医学杂志”、“中华普通外科杂志”、“中华创伤杂志”等10余种学术刊物的编委或顾问。擅长于腹部外科,精于临床营养支持,对治疗肠外瘘、短肠综合症等复杂疑难疾病与危重病人有丰富的经验与卓越效果。1994年完成了亚洲第一例人同种异体小肠移植术,2003年4月又完成亚洲首例肝肠联合移植术、10月进行了亲体供肠移植,从而完成了肠功能障碍的系列研究。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担任13卷巨著《手术学全集》总主编,主编《肠外瘘》、《临床肠外及肠内营养支持》、《围手术期处理》等专著8部,参与21部著作的撰写工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各类重大科技成果34项。先后获“何梁何利奖励基金”医学与药学奖、国家科学大会奖、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各一次,荣立二等功二次、三等功四次,荣获总后勤部、南京军区有突出贡献的医学专家、培养人才先进个人、有突出贡献的名老医学专家、培养科技人才先进个人等10余次。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