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丁静庵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2-10-17 15:18:23
微浏阳
—分享—

又名铸。祖籍江西省金溪县竹溪(今属临川)。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生。咸丰十年(1860)来浏阳县城,在同乡所开的王锦隆布号学徒。出师后,协助祖父丁玉圃经营培德厚商号。两年后,祖父返原籍,他主管店务。

丁静庵看准浏阳鞭爆销路转畅,遂停营夏布和折表纸,专营鞭爆。先后在浏阳金刚、澄潭江、醴陵白兔潭、江西萍乡上栗等地设立分庄,加强收购和运转业务。同治十二年(1873)回赣,与兄弟商议,出卖一部分田地,充实商业资本。随后在广东佛山镇八间楼开设鼎和元爆庄。经一年,又在香港德辅道西设分庄,开创浏阳鞭爆的海外市场。

原先,浏阳鞭爆运至广东佛山,须经湘潭、郴州、宜章、坪石、韶关等地,全靠木船装载和工人挑运,时间长,费用大,又不安全。后来,上海招商局的轮船直达汉口,还定期开往长沙、湘潭。丁静庵便改由长沙或湘潭装船,北运汉口,再东运上海,转运香港。同时在汉口、上海、厦门等地加设分庄,并与当地其它商号联营或代理经销,进一步扩大了鞭爆销售业务员。

每逢淡季,其它鞭爆商不敢进货,而丁静庵却凭自己的资金优势,大胆收购。因而货源充足,利润也高。他非常重视商品质量,各收购点和包装站均请老手把关,分级包装,分等论价。并采取薄利多销,多点设庄,使浏阳鞭爆畅销国内外。丁静庵暇时喜读《周易》、《史记》等书,常引太史公语,谓人“不能不知理财”,“经商者应智于权变,勇于决断,仁于取予,强于自守”。县内名儒欧阳中鹄称誉他是“商界特出人才”。

丁静庵经商30余年,积资巨万,却布衣、粗食,崇尚俭朴。在长沙、湘潭、汉口各庄巡查时,从不坐车轿。人问何故,他说:“浏阳的山路我都走得,何况街道?”他还乐善好施。举凡修桥补路或救灾,他都乐于捐资相助。光绪二十七年(1901)九月,丁静庵病逝于浏阳,年58岁。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