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相思鸟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2-10-16 11:45:22
微浏阳
—分享—

相思鸟,亦称红嘴相思鸟、红嘴玉、五彩相思,属鸟纲,雀形目,画眉科。

相思鸟是我国著名得观赏鸟。它体态玲珑(体长约15厘米),仪表英俊,羽毛绚丽,背羽暗绿色,头部略带黄色,翼羽色彩鲜艳,尾具小叉,两性羽毛相似,眼周围又淡色或白色眉纹,咀鲜红如丹,鸣管发达,善于鸣啭,鸣声清脆柔美,婉转悠然,悦耳迷人。因此,多年来一直受人珍爱
饲养。

相思鸟生活在平原海拔2000米得山地,好群栖,常常成群结对活动,在产地长能见到两鸟相亲相爱得情景。有时一鸟侧首凝立,另一鸟紧挨其旁为之梳理羽毛;有时一鸟跳跃,另一鸟陪之舞蹈,犹如一对情侣翩翩起舞。更多时是两鸟相依相偎,频频互吻,极尽柔情蜜意。若人工分笼饲养,则两鸟因渴望相聚而鸣叫不停,充满相思之情。正因如此,在新加坡、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把相思鸟作为珍贵礼物送给新婚佳偶,以象征“相亲相爱、白头偕老”。

关于相思鸟,民间还流传着一个感人至深得神话故事。很久很久以前,在大围山居住着一对恩爱得青年夫妻,男的叫伍林,女的叫相思,他们傍山为舍,依林为居,日志过得甜甜蜜蜜。

山上得寨主下山踏青,偶然间路遇相思,见相思美貌超群,便垂涎三尺,忙命小厮们把她抢去做压寨夫人。伍林闻讯赶来,未及与相思见面,便被凶残得寨主捆绑起来,投入水牢。从此伍林和相思近在咫尺,却远若天涯,不能相见。不管寨主怎样软硬逼迫,相思就是不肯向他屈服,寨主恼羞成怒,残忍的杀害了相思。伍林闻讯,万念俱灰,碰死在牢房。狠心得寨主将相思和伍林抛尸荒野,让他们遭受日晒雨淋。百鸟纷纷飞来凭吊,歌声显得格外哀怨。凤凰拔下自己得凤冠毛盖在伍林头上,孔雀拔掉屏尾羽盖在相思的胸前,百灵、斑鸠、画眉、黄莺……都纷纷献上自己最漂亮的羽毛。顷刻间,伍林和相思全身都被五彩缤纷的羽毛盖满了,显得圣洁安详。

经过冬天得孕育,春天的萌动,武林和相思变成了美丽的小鸟,飞上高空。从此,他们形影不离、双宿双飞,用美妙得歌声表达他们得深情,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人们为了纪念伍林和相思,就给它们取了个美好得名字—相思鸟。

有关相思鸟得数量、分布及生活习性等,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浏阳乡土志》均有记载。解放后,相思鸟被列为省级保护动物。六十年代前后,当地农民用布网诱捕得办法,每年捕捉几万对国内市场和出口创汇。近年来,由于过量猎捕和农药对环境得污染,相思鸟和其它珍贵禽兽得资源不断减少。针对这一情况,1984年5月,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大围山自然保护区;1985年2月,县人民政府颁发了《关于保护大围山自然保护区资源得通知》,将相思鸟纳入重点保护动物。近年来,随着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工作的加强,相思鸟与其它珍贵动植物资源都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发展。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