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菌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2-10-16 11:42:04
微浏阳
—分享—

麻菌系浏阳农民利用腐烂的麻杆叶栽培而成的,故称麻菌。在植物份类学上,麻菌与草菇同属担子菌纲伞菌目鹅膏菌种。由于其基本部有蛋壳形的脚苞,所以叫苞脚菇,又因带着浓郁的芬芳香味,因此又叫兰花菇,以后发展以稻草为原料,故又有草菇之称。

浏阳栽培麻菌历史悠久,是我国麻菌生产的起源地。据考究,《本草纲目》、《齐民要术》均无麻菌或草菇的记述;连陈仁玉的《菌谱》也无类似性状的描述。而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浏阳县志》却有“县西南,刈麻后间生麻菌,麻生蕈,味美”记载。《广东科技报》曾载文称该省曲江县是全国草菇起源地,该文作者自己承认,潘之恒写的《广菌谱》根本没有涉及草菇,作者唯一额根据是引证了清光绪元年(1875年)《曲江县志》及1930年《顺德县志》关于草菇的记述。但这些记载比《浏阳县志》所载要迟几十年甚至100多年,因此,浏阳麻菌的历史及其在全国的地位是无庸质疑的。

浏阳麻菌,肉质肥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较高。据分析测试,100克的干麻菌含脂肪3.52克、蛋白质22.35克、糖类48.91克;每100克鲜菌含维生素C158.44毫克,组成人体蛋白质的20多种氨基酸,麻菌基本都有。特别是人体内不能自行合成或转化,而必须从实物中摄取的8种氨基酸(赖氨酸、甲硫氨酸、色氨酸、苏氨酸、白氨酸、缬氨酸和苯丙氨酸),在麻菌中全部都有。因此,常吃麻菌,对降低血压和抗癌都有一定的作用,对治疗坏血病更有其特殊的效果。

浏阳麻菌由于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独特的风味,在国内外曾久享盛名。据县志记载:“麻菌为浏阳特产,味美,销售中外,年可获利万元(银元),供不应求。”1973年随花炮出口,畅销东南亚、日本和美国等地,当地餐馆视为名菜,备受顾客青睐。后来,回祖国探亲的台湾同胞正想购买,成为供不应求的热门货。

浏阳麻菌生产,几起几落,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外的市场要求。1957年曾产干菌一万多公斤,以后由于菌种退化,加工栽培技术因循守旧,产量逐年下降。至1986年,情况大有好转,县经作办里许生等经过多次分离、筛选、培育出高产菌种,每100公斤麻杆叶产鲜菌30公斤,经省、市有关专家鉴定验收,认为是麻菌生产上的一次重大突破,省农业厅经作局下文通知全省推广。

目前,浏阳麻菌生产尚未形成规模,以农户分散栽培为主,生产潜力尚未充分发挥。以麻菌原料烹饪的麻菌滑肉汤及蒸麻菌清香柔软、玉白滑软,是传统特色名菜,亦是外地游客来浏阳必点佳肴,麻菌作为健康实物市场开发前景广阔。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