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田波扬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3-02-07 11:17:12
微浏阳
—分享—


湖南省浏阳县(今浏阳市)人,1904年3月24日出生于浏阳县(今浏阳市)北盛区乌龙乡良陂村。自幼受其父影响,立下为国出力、为民除害的志向。1910年在本乡私塾发蒙。3年后转入邻乡琼瑞学校。1916年,因琼瑞学校停办,转入当时浏阳北乡的卓然高小,老师陈菊霖很看重他,并介绍他与其侄孙女陈昌甫于1921年春结婚。同年夏,他考入位于省城长沙的楚怡工业学校。他结识了易礼容、郭亮、夏曦、夏明翰等,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2年,转入兑泽中学。受毛泽东组织新民学会的影响,与潘心源等联合驻省会的同学30余人,成立进步青年学生组织浏北新民社,并创办《新民》杂志,与潘心源共同主编。1923年初,负责兑泽中学学生会的工作,并被选进省学联执委会。他往返于各校开展活动,协助省学联负责人夏曦、夏明翰领导长沙学生对长沙泥木工人和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声援。同年秋夏,在女儿藕姑出世后,他即鼓励妻子陈昌甫考入长沙崇实女校并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从此,夫妻二人相互勉励,成为共同从事青年运动的战友。

1923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冬,受中共湘区委员会派遣,回到浏阳北区,和潘心源一起,在当地农民和小学教员中发展了一批党员,成立了第一个中共农村特别支部。1925年2月,湘区团委成立学生运动委员会,帮助省学联召开了第一次全省学生代表大会,他是主要筹备人之一。会上当选为总务委员,负责处理省学联日常工作。参与发起成立“青沪惨案湖南雪耻会”,并任执委。在全国学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全国学联的常务委员,分工负责湖南学区工作。同年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中国大学。因家庭经济不支,于1926年3月底辍学回到长沙,在兑泽中学以教员的身份继续从事党领导下的革命工作。1926年6月,他随湘军唐生智部改编的国民革命军第八军一起北伐。不久,任省党部青年部部长兼共青团湖南省委宣传部部长。1927年,任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上海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国共产党在武昌召开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他作为湖南的代表出席,并在会上发言支持毛泽东、蔡和森、瞿秋白等的意见,批判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为了反抗国民党新军阀的屠杀,会后即乘运煤的火车匆匆赶回长沙。

1927年5月30日夜晚,由于叛徒告密,国民党反动军警包围了设在学宫街的中共湖南省委秘密机关,他和陈昌甫等8人不幸被捕。因他是湖南青年和学生运动的领袖,当晚,敌人就开始提审他,要他“悔悟”。他义正辞严、斩钉截铁地说:“我走的路是光明正大的,不需要悔悟,只有你们背叛革命才绝对地错了。”敌人用竹签扎破了他的手指,用大杠压烂了他的双腿,却一无所获。敌人又以陈昌甫为要挟,妄以为夫妻感情和生死离别会动摇他。他们夫妻二人都显示出了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1927年6月6日,他和妻子陈昌甫一起在火车站旁的刑场英勇就义。牺牲时,他才23岁。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