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耀邦故居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3-01-10 17:12:29
微浏阳
—分享—


胡耀邦故居位于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敏溪河畔,北靠西岭,四周流水潺潺,风景优美。故居始建于清朝咸丰年间,已有140余年的历史。房屋坐北朝南,土木结构,小青瓦顶,为典型的清末浏阳农村居民建筑。目前所存房屋为胡耀邦的曾祖父胡名钟和其兄胡明镜当年所共有,成凹字形布局,占地面积450平方米,共计19间。自中轴线以西为胡耀邦故居,以东,部分为胡氏宗亲住房。中间的“泮公享堂”最高大,是当年明镜、名钟兄弟供奉其父亲胡中泮牌位的地方,为两家共有,作为大客堂。经两代相传,属于胡耀邦父亲胡宜仓家的房子为7间半,约200平方米。

1915年11月13日,胡耀邦同志就出生在这栋老屋的一间厢房里。那时正值辛亥革命以后,新文化、新思想开始在山乡传播,但因军阀混战,山河破碎,兵荒马乱,加之自然灾害,人民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其实,胡耀邦祖辈辛勤劳作、节衣省食积攒下来的一点家业,也因以上原因开始破坏。胡耀邦小时,家庭已很贫困。由于他聪明勤奋,父亲想方设法送他入种桃书屋(私塾)启蒙,后又入胡氏族小,里仁学校和浏阳中学学习。十多年中,除在“浏中”寄宿外,其余时间都食住在这栋老屋里。在这里,他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直到1930年10月调任时驻江西安源的湘东儿童总局局长时,才离开故园,从此投身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一别就是30多年。

1962年,为研究农业问题,他带职下放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当时,浏阳隶属湘潭,胡耀邦同志利用来浏阳检查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看望了健在的老师和乡亲父老,并对家乡的社会主义建设作了重要的指示。当时,有人见他的旧居已是危房,建议修缮,但他婉谢了大家的好意,只提出保持原貌,加固外墙。但后来也未及时加固,以至外墙被洪水推塌。胡耀邦通知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更是再三叮嘱家人不准兴土木。

1995年,值胡耀邦同志诞辰80周年之际,浏阳市按原貌对故居进行了修复,复原了胡耀邦童年时代的住房、父母与兄长的居室,以及正厅、横厅、客厅、厨房等,并对外开放。1998年又增设了胡耀邦生平图片展。

1996年,胡耀邦故居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故居被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