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3-12-17 15:42:21
微浏阳
—分享—

       
文家市是个位于湘赣两省四县(市)交界处的古镇,东接江西万载、宜春,南接萍乡,距长沙城135公里,距浏阳城50公里。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位于文家市镇人民路33号,背靠文化山。旧址原为一所古老书院,创办于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初名文华书院,1908年改为里仁学校。其结构和布局具有清代中晚其书院型建筑风格,前后一共四进,有大成殿、接龙桥、文昌阁、魁星楼、武昌庙等。旧址前门门额上有郭沫若书写的“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几个大字。进前门,迎面可见镶有3个玻璃窗的水泥墙,中间玻璃窗里挂着“中国工农红军第一面红旗”。里仁学校大门两侧有一幅红底黑字的对联,上书“以文会友,为国储才”。学校正门左右两边墙下角上,有当年红军写的大幅红字标语“建立工农政权”、“欢迎白军士兵官长来当红军”。里仁学校西侧与之相连的是1997年修建的会师纪念馆,里面存有毛泽东同志领导秋收起义革命活动的有关文献、照片和实物。会师旧址经过多次修葺,复原陈列了毛泽东当年住房、前敌委员会会议室、会师操场、秋收起义部队伙房等遗址,再现了当年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场景。70多年前那支震撼全国的秋收起义部队就在这里会师。毛泽东在这里主持前委会议,及时作出了从进攻大城市转为向农村进军的决定,初步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中国人民革命史开始了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

1927年,由于国民党统治集团反共反人民和背叛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事业,再加上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的领导,第一次大革命最终归于失败。当时白色恐怖笼罩中国,为挽救中国、挽救革命,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同年,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即党的“八七”会议在汉口秘密举行,会议决定立即在湘鄂赣粤四省举行秋收起义。会议结束后,毛泽东已中共中央特派员的身份,立即到湖南组织与领导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

1927年9月初,毛泽东在江西省安源的张家湾召开了军事会议,具体部署了起义各项事宜。起义原定计划为;9月9日破坏铁路,从11日开始起义军分别从江西的修水、铜鼓、安源等地出发,到湖南境内后会同平江、浏阳地区的起义农民,以长沙工农暴动为内应,伺机攻克长沙。参加起义的部队主要由我党掌控的革命军队和工农武装组成,即原国民革命均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平江、浏阳农军和安源路矿的工人武装,共约5000人,被统一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二、三团。1927年9月9日,湘东赣西的秋收起义在毛泽东、彭公达、卢德铭等领导下爆发了。起义军曾一度攻占浏阳醴陵县城,后来由于敌我力量悬殊,缺乏作战经验,有些指挥员指挥失利和率部叛变,各起义部队相继失利并牺牲了不少同志。9月14日,在第三团失利后,毛泽东在浏阳上坪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改变攻打长沙的计划,并以前委书记的名义要求各起义部队到浏阳文家市集结。9月19日,起义各部先后到了文家市。当晚,毛泽东在师部所在地——里仁学校的后栋教师召开了前委会议。会议经过激烈争论,决定起义军撤离湘东地区,到敌人力量薄弱的南边山村去保存、积蓄和发展革命武装力量,成立农村革命根据地。9月20日,起义部队1500余人在里仁学校操坪召开会师大会,毛泽东作了照耀讲话。会后,部队向罗霄山脉中段挺进。从此,开始了创建井冈山根据地的艰苦斗争。秋收起义第一次打出了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鲜红旗帜。文家市会师和转兵,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从而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中国革命从此进入了以农村为中心,以土地革命为主要内容的新阶段。

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公布里仁学校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旧址被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