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烟花爆竹国检合格率超八成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2013-01-31 10:39:33
微浏阳
—分享—


浏阳网1月31日讯(记者 杨成伟)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公布了对2012年烟花爆竹抽检结果,本次抽检合格率超过8成。相比去年提高了近9个百分点,实现三连升。

质检总局于近期组织的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共抽查了河北、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陕西等10个省、自治区201家企业生产的300批次产品。

据了解,此次专项抽查的主要依据为GB10631-2004《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GB19593-2004《烟花爆竹组合烟花》、GB24426-2009《烟花爆竹标志》、GB21552-2008《烟花爆竹黑火药爆竹(爆竹类产品)》等标准要求,对标志、包装、外观、引火线、药量、禁用药物、主体平稳性、发射筒壁厚、计数误差、部件、燃放性能等11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查发现,禁用药物、计数误差、部件和主体平稳性4个项目全部合格。

从近三年的抽检情况看,烟花爆竹抽检合格率逐年提高,2011年公布的烟花爆竹抽检合格率为70.5%,2012年公布的合格率为74.8%,近期公布的抽检合格率为83.3%。

业内人士分析,烟花爆竹合格率逐年提升,与这几年倡导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离不开。非主产区纷纷退出烟花爆竹生产领域,行业向主产区集中,生产工艺更有保障。机械化推广,有效预防了手工生产带来的一系列质量不稳定问题。

与此同时,产品质量也整体提升。比如,在2011年元月份公布的、导致不合格的项目中,“禁用药物”赫然在列。而2013年公布的结果显示,“禁用药物”这一抽检项目全部合格。

但是,纵观三年来抽检不符合标准要求的275批次产品,其主要质量问题都是集中在引火线、标志、发射筒壁厚等项目。

据了解,质检总局已将本次抽查结果通报相关部门,并责成相关省、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

本刊也在此提醒市民,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远离棉花、木材、稻草垛等可燃物;不能在阳台、室内燃放,更不能在人员密集场所、加油站等地点燃放;另外,五级以上大风天气千万不要燃放烟花爆竹,否则很容易引起火灾。

来源:浏阳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