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多宝红罐已占据消费者心智,专家建议广药弃红做绿

编辑:戴鹏 2013-05-06 14:43:51
微浏阳
—分享—
随着5月15日开庭日期的临近,红罐再次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

  这场由广药发起,由商标开始并延展到外观侵权的舆论之争、司法之争,在将加多宝推向品牌制高点的同时,却把广药逼上了绝路。

  面对即将开庭的红罐官司,专家建议,由于公众都知道红罐是加多宝开创的,广药模仿、抄袭加多宝做红罐,使之生产的产品很山寨,专家建议:应该放弃红罐做绿罐凉茶,避免品牌“山寨化”风险。

  广药使用涉嫌违法的红罐包装,难获消费者认可

  如果广药拥有红罐包装所有权,那么收回商标生产红罐凉茶,广药就可以顺理成章的承接加多宝17年花几百亿建立的品牌资产。然而不幸的是,红罐是加多宝开创的,归属于加多宝,这对广药来说极其不利。另外,广药现在生产的王老吉凉茶已经不是使用凉茶创始人祖传秘方生产的凉茶,也就是说,现在的王老吉凉茶已经与加多宝之前生产的“王老吉”凉茶是两个产品,近期,媒体报道济南的消费者以虚假宣传之名把广药告上法院,要求广药公开声明“现在的王老吉不是过去的王老吉”,要求广药公开还消费者真相。

  公开资料显示,广药当初只是把商标授权给加多宝,并规定双方不得使用对方的包装装潢,而加多宝获得商标使用权后,自己设计了红罐包装,并注册了外观专利。广药收回王老吉商标后,将加多宝创造的红罐用在其产品包装上,侵犯了知名商品的包装装潢权,已涉嫌不正当竞争。

  随后的17年里,加多宝先后投入300多亿进行品牌推广,最终将加多宝红罐凉茶打造成了凉茶饮料第一品牌,而加多宝凉茶特有的红罐包装,几乎成为了凉茶品类的代名词,成为了众多低端、乃至山寨凉茶产品模仿的标志性包装。

  也正是因为加多宝开创的红罐包装在凉茶领域的影响力,所以广药收回王老吉商标后,并没有投入资金设计、更换新的包装生产凉茶,而是直接模仿加多宝红罐直接生产王老吉凉茶,藉此空手套白狼实现“薅加多宝羊毛”的目的。

  “作为影子,模仿加多宝红罐永远无法超越加多宝,”北京艾斯丹特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昌龙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在消费者心智中,第一永远是第一,红罐永远是加多宝的标志性形象,而广药模仿生产的红罐凉茶,必然会沦为山寨产品。”

  赵昌龙认为,根据定位理论,消费者心智非常重要,既然公众都知道红罐是加多宝开创的,红罐凉茶的心智已经被加多宝占据,那么广药模仿加多宝做红罐凉茶,必然难以成功,就如很多山寨凉茶产品一样,摆在货架上虽然看起来都是红色的,但产品本质却不一样,结果消费者不买账,品牌从此走向衰落。

  专家建议:广药弃红罐做绿罐,避免山寨化

  “其实广药本身就有很多很好的资源,如果能够合理利用,也能把王老吉做好。”赵昌龙认为。作为上市的国企公司,广药不仅拥有政府关系和资金,而且还有“王老吉”这个大品牌,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这三点,做大王老吉或者很难,但是要生存下去还是没有问题的。

  一方面,重新梳理集团战略体系,压缩或砍掉面子工程“大健康产业”,重新把王老吉商标专注做凉茶,重拾消费者信任,另一方面,放弃与加多宝的直面竞争,暂时屈居市场第二的位置,等三五年若时机成熟再发起对加多宝的进攻也不迟。

  “另外,还要对王老吉凉茶进行重新梳理,找到王老吉的品牌定位。”赵昌龙认为,如果能够让红罐王老吉并入绿盒体系,生产绿盒、绿罐王老吉产品,不仅改变如今自己的红罐打绿盒的局面,更有助于打造统一的品牌形象,建立大一统的品牌地位。

  而且,广药弃红罐生产绿罐,其最大好处还在于它与加多宝红罐建立了区隔。凭借广药的政府资源、资金优势以及王老吉的品牌影响力,再加上绿盒王老吉原有的消费者品牌忠诚度,这样,广药推广绿罐王老吉的难度,反而要比推广红罐容易得多,至少,不会面临竞争对手的阻击。

  “一红一绿的凉茶产业格局,正好切割了整个凉茶市场,形成严格的品牌区隔线,有利于俘获真正的消费者,让消费者更清晰认知,同时也规避了红罐王老吉品牌山寨化的风险。”赵昌龙认为。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