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纵论加多宝“建设型扶贫”的帮扶之道

编辑:戴鹏 2013-05-08 21:29:11
微浏阳
—分享—
5月7日,加多宝集团在京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举行公益战略发布会,发布了业内首份《公益白皮书》,明确提出“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的企业公益理念,并向社会公布明确“发展型助学”与“建设型扶贫”两种企业公益模式。

4月26日,加多宝已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为4.20四川芦山地震捐赠善款1亿元

  在此次发布会举办之前的4月26日,加多宝已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为4.20四川芦山地震捐赠善款1亿元,成为芦山地震捐款首个过亿的企业。从汶川到玉树再到芦山,五年三个多亿,加多宝在赈灾扶贫上的大手笔让人惊叹,也让加多宝在此次战略发布会中所提出的“建设型扶贫”模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建设型扶贫打造了援建经济链条 让扶贫更具长效机制

  建设型扶贫是指在扶贫救灾中,打破以往一次性捐助的局限性,通过“合作社”等形式,为当地民众提供自主经营项目,帮助他们实现经济创收,进而从根本上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此模式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加多宝集团联合首创,在玉树、舟曲灾后重建过程中试点运营,并取得显著成效,该模式主要包含:提供灾后小额信贷、建立蔬菜大棚基地、援建农贸交易市场、组建运输车队等扶贫项目。

  不少业内人士都把2008年称为中国的公益元年,5.12汶川地震之后一时间全民皆公益,无数捐款纷纷汇集汶川,特别是以企业为代表的团体性捐赠,数额之巨可谓空前。“授人以鱼,同时也要授人以渔”,当前,中国式公益正悄然发生变革。

  2010年在以往单纯捐钱的企业捐助模式基础上,加多宝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玉树地震捐赠善款1.1亿元,定向用于玉树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援建项目。此后,加多宝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深入灾区一线进行实地调研和摸底,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现有资源,在综合受助者自身意愿的基础上进行规划扶贫项目,实现了当地群众对经营项目的自主决定权,有效规避了扶贫项目偏离群众实际需求的可能。

  建设型扶贫为玉树、舟曲提供项目 激发受助者参与自救

  对于玉树地震的灾后援建,加多宝结合当地经济较为落后,又遭地震重创的现实状况,通过对基础援建项目的扶持,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让当地居民在重建家园的同时得到稳定的收入。

  甘达建运输队项目就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良好效益。甘达村农牧民依靠加多宝捐赠的多辆重型货车,组建了运输队,培养了一批驾驶人员,通过运送建材赚得了可观的收入。甘达村现有230户人家,1000多名村民,现在的甘达村已经完全能够自给自足。

  在一系列的援建项目中,农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是加多宝玉树灾后援建工作中投资量最大、工程量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一个产业发展项目。市场建成后将集牲畜交易、百货批发零售等于一体,直接惠及1000户失地贫困农户实现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中国扶贫基金会援建的玉树加多宝农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项目奠基仪式

  结古镇红卫村二社的永扎说:“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加多宝集团的捐助下,我们的生活正在发生着很大的改变,综合市场项目是镇里盼得见的福音,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发挥自己的特长生活下去,综合市场将是我们未来生存的本钱,是结古人、玉树人的骄傲。”

  目前除综合交易市场项目正在建设外,甘达村运输队、蔬菜大棚基地、德达村奶业基地等项目均已完成并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对于舟曲泥石流的灾后援建,加多宝并没有单纯地复制玉树的援建方案,而是通过对舟曲泥石流灾情的调研和对其灾后重建的评估,结合舟曲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给予相应的援建方案,将2000万善款中的1000万元用于小额信贷项目。项目设立“加多宝小额信贷种子基金”,帮助受泥石流灾害影响的舟曲受灾群众弥补建房资金的不足,支持他们尽快恢复产业、增加收入,培养和提高受灾群众的自立自强精神,促进他们在本地就业。

  加多宝小额信贷项目惠及近千人,推动了舟曲当地的经济发展。因舟曲小额信贷项目成效显著,2012年受甘肃省政府邀请,加多宝“小额信贷”项目入驻甘肃景泰县、康乐县两个地区开展试点工作。

  在建设型扶贫模式中,受助者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者,而成为可持续性项目的参与者和经营者。该模式充分调动起当地民众参与援建的积极性,让受助民众有了一种归属感。分析指出,加多宝的公益行动不仅仅停留于捐钱、捐物的层面,而是以战略的眼光,将公益行为落到解决受助方所面临的根本难题上。

  建设型扶贫凸显加多宝公益战略性 援建芦山令人期待

  通过加多宝在玉树与舟曲的灾后援建之道,不难看出灾后援建不仅要对灾民进行物质生活方面的援助,更重要的是还通过一些项目的扶持,给予灾民脱离贫困的技能和平台。加多宝的灾后援建致力于模式的搭建,侧重于以股份的方式把当地民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重建家园,这种方式有效的促进了当地经济振兴,这也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相吻合。

  哈佛商学院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曾将企业的慈善行为归为三个阶段:公共义务、博取好感和战略性捐赠。如果说前两个阶段只是解决受助者眼前的困难,那么战略性捐赠关注的重心则是受助者今后的发展,加多宝的“建设型扶贫”模式恰恰体现企业的慈善行为的战略性。

  此次芦山地震,加多宝集团捐赠的1亿元善款如何使用一直备受关注,4月23日至4月30日,加多宝联合扶贫基金会已对芦山地区进行了初步的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一、芦山灾区出现大规模因灾返贫和因灾致贫现象;二、灾区金融服务难以满足重建需求和农户产业发展需要;三、灾区有发展生态产业的资源条件;四、目前灾区缺少帮助其恢复经济的第三方力量。据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介绍:结合芦山震后因灾返贫问题,援建项目将主要着力于弱势群体帮扶、恢复灾民生计和社区就业机会创造等方面,致力推动社区层面与民间组织的成长。

  发布会上,刘文奎表示:“以往企业的公益行动一般只是注重灾后临时设施建设,灾民的饮食与生活用品的购买等等,其实灾难过后众多灾民日后的生活与工作安排已经成为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建设型扶贫基于灾区的长远发展考虑,使灾民日后的生活、就业等问题得到了保障,该模式将成为未来扶贫工作重点推广的公益模式之一。”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