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多宝公益 扶贫不是施舍 “建设型扶贫”模式让受助者有尊严

编辑:戴鹏 2013-05-14 19:05:48
微浏阳
—分享—

前两日,与一位公益志愿者朋友聊天,不觉说到了芦山地震上。他讲到了在做公益上的困惑,对于灾民的帮助,或捐款、或捐物……解决的也只是眼前的一时之困,没有太大的意义。他的说法,我是赞同的。如何让芦山灾民得到恒温的关注与帮扶,继而帮助他们重建家园,才是投身公益援助的人亟待思考的问题。

  出于对这个问题多关注,笔者了解到加多宝继对芦山地震灾区捐助1个亿的援建善款后,又召开了公益战略发布会,对所之前17年涉及的教育和扶贫领域的公益模式进行了优化与升级,提出了“发展型助学”和“建设型扶贫”两种新型的公益模式。尤其关注到了“建设型扶贫”模式不仅仅救人一时之困,还通过因地制宜的扶贫项目帮助灾民解决了日后生计问题,这对我和朋友所困惑的公益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为受助者提供自主经营项目 建设型扶贫打破一次性捐助局限

  对于加多宝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的出资捐建时,动辄上亿的捐助义举,我都也是知晓的。但是这次战略发布会中提出的建设型扶贫这个战略,还是让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建设型扶贫是指在扶贫救灾中,打破以往一次性捐助的局限性,而通过“合作社”等形式,为当地民众提供自主经营项目,帮助他们实现经济创收,进而从根本上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011年,加多宝在玉树、舟曲等灾后重建中试点运营的小额信贷、蔬菜大棚基地、农贸交易市场、运输车队等项目,打破了传统一次性捐助的局限,为当地民众提供了自主经营项目,有效的促进了灾区经济的发展。也正因为意识到了这种循环体系对扶贫援建的积极意义,加多宝将这种创新的扶贫模式升级为建设型扶贫模式。意在未来将其复制到其它贫困地区,帮助更多的贫困人群实现“造血式”脱贫。

  不难看出,加多宝的公益行动不仅仅停留于捐钱、捐物的层面,而是以战略的眼光,将公益行为落到实处,从根本上解决受助方的所面临的难题。更值得一提的是,建设型扶贫所建立的项目以合作社的形式展开,由灾民或者贫困地区的民众自主经营。

  受助者成自救生力军 建设型扶贫让受助者更有尊严

  这样的扶贫模式将极大地激发受助人参与生产自救。在该扶贫模式中,受助者不在是一味的接受帮助,而成为了生产自救的参与者和经营者,这让受助者更有尊严。

  老子曾经说过,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本是关于育人的哲理,但对于公益同样有意义。加多宝这次提出的“建设性扶贫”就体现了老子的这一哲思,它为受助者提供创业和就业平台,让需要帮助的人通过自己的技能创造财富的方式进行自救。这样的扶贫模式不再是单纯的施舍,而受助者也不再是被动地毫无尊严地接受施舍,他们将成为改变当地贫困生活的生力军,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也就变得不再是一个难题。

  加多宝的这种建设性扶贫的战略摆脱了只解决受助者一时之困的局限,为受助者解决未来生计问题的同时,还考虑到了受助者的尊严问题。它也不单单是这个企业的公益模式的优化升级,更将让当前的芦山震后重建,多了一种值得借鉴的方式,期待建设型扶贫模式在芦山地震援建中能够被成功复制。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