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多宝现象”研讨会召开 专家建议立法保护非公经济

编辑:戴鹏 2013-05-14 10:50:47
微浏阳
—分享—

针对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的中国包装装潢第一案——加多宝广药红罐的官司,近日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特别举办了“各种经济主体的同等保护”法律研讨会,研讨会汇集了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十几位专业领域的专家与学者。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见仁见智,着重从经济主体的同等保护、品牌的法律支持和司法独立等角度,对以“加多宝现象”为代表的非公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境进行分析研判,提出了各自观点和想法。

  参加法律研讨会的法学专家学者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中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刘迎秋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徐家力教授、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及其他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

  参加会议的王振中、刘迎秋教授在发言中认为,非公经济以成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就是要保证公平竞争,不管是公有还是非公经济主体都应该一视同仁,同等受到市场保护,在法律面前都是平等的。而从加多宝失去商标使用权的案例之中可以看到现阶段对非公企业发展还有很多不利的因素,要解决上述问题首先要对公有与非公企业公平对待,这是非公企业发展的前提;其次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营造健康的法律环境的建设,一个平等的法制环境可以加快市场化的步伐。

  中国企业竞争力促进会副会长朱向群认说,在加多宝经营王老吉之初,王老吉的市场价值几乎为零,但是经过17年的经营,品牌价值做大到一千多个亿,作为公有制企业的广药直接拿过来做,这种现象非常直观的反映出了公有与非公企业的不公平待遇。对于朱会长的观点,蔡继明主任表示,加多宝与广药之争,是典型的品牌之争。在这个过程之中,也许品牌最初的价值为零,但是经过时间的推移,品牌价值增加,增加的品牌价值归谁所有?租期满后,又属于谁呢?在其他国家都有专门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但是在中国推行品牌保护却很艰难。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经济与法律研究部杨鹏主任表示,“加多宝在市场表现上节节攀升,却在法律上屡屡败退,这就是加多宝现象,也是独特的非公有制经济现象。在中国某些特权企业操纵法律打压对手的现象屡见不鲜,司法地方化和行政干预司法等更是层出不穷,如果不从根源上杜绝这种现象的发生,社会就没有公平存在。”

  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非公经济与公有经济是不平等的,我们要矫枉过正,强调保护非公经济,公平公正对待各种经济实体而不是以私有制为标签区别对待。对非公经济的保护最后要落实到法律保护,真正的法律保护必须要建立在司法独立上面,没有司法独立系统,就无法保护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

  最后专家学者表示加多宝与广药案件的处理,不仅是双方利益博弈的胜负,更会对我国公平的对待经济组织和司法独立产生标志性的影响,从中亦可探知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现状与走向。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