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包装装潢第一案开庭 广药生产红罐凉茶就是欺骗消费者

编辑:戴鹏 2013-05-15 20:53:35
微浏阳
—分享—
15日上午,被喻为“中国包装装潢第一案”的加多宝与广药集团关于红罐凉茶包装归属一案,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红罐到底归谁,这不仅是两家企业在法理上的较量,更直接涉及到整个凉茶市场的格局变数。

  无独有偶,近日有两起被热议的“口味维权”案与红罐之争密切相关。广药集团因“红罐包装”及“从未更名”广告语”涉嫌虚假宣传,致使消费者错买后发现口味变了,分别被济南和沈阳消费者起诉。据悉,济南“口味维权”案将于5月23日在济南历下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消费者诉广药、加多宝广药装潢权纠纷两个案件都指向了同一个焦点,即两个“红罐”谁是正宗的,同时谁又用山寨在欺骗消费者?

  加多宝最先设计及使用红罐 并将其发扬光大

  红罐始末: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1995年3月28日广药和加多宝两方签订第一份商标许可合同后,加多宝就设计了以红、黄两色为主色调的金属易拉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还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并于1997年获得专利。

  随后的17年里,加多宝先后投入数百亿进行品牌推广,最终将加多宝红罐凉茶打造成了凉茶饮料第一品牌。而加多宝凉茶特有的红罐包装,几乎成为了凉茶品类的代名词。

  广药生产红罐凉茶 就是欺骗消费者

  也正是因为加多宝开创的红罐包装在凉茶领域的影响力,广药收回王老吉商标后,推出了与加多宝红罐相似的王老吉红罐凉茶。但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并不知道过去17年的红罐“王老吉”是加多宝集团生产的,而目前市面上的红罐“王老吉”是广药集团生产的。如原告所述,广药生产的红罐王老吉,不仅未对此事实作出明显提示,反而用“185年独家秘方正宗凉茶王老吉从未更名”等广告语误导消费者,造成一种隐性的“强卖”后果。

  “被告方(广药集团)利用原来‘王老吉’名牌效应兜售自己的产品,违背商业经营中的诚实信用原则和有关法律,属于欺诈行为。”原告代理律师表示,虚假宣传是指在商业活动中经营者利用广告或其他方法对商品或者服务做出与实际内容不相符的虚假信息,导致客户或消费者误解的行为。这种行为违反公认的商业准则,是一种严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广药应该停止窃取 还消费者此“王老吉”非彼“王老吉”真相

  从更深层次来说,该案还折射出一种新的商业竞争规则漏洞:广药集团不仅违背了商业经营中的诚实信用原则,并且涉嫌窃取他人创造培育的商业信誉成果——由加多宝通过17年经营出的“王老吉”品牌资产,为己牟利,即用“变了味”的产品去配不变的品牌,利用的是消费者曾经的信任。

  “产品应该以质量取胜,而不是通过‘打擦边球’等途径来获得收益。”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任由这种行为发生,将有可能引发一种新的市场不公平竞争隐忧,值得警惕。

  事实上,消费者的舌头是“雪亮”的,也许品牌可以用各种手段抢过来,但是产品却始终证明着历史。上述法律人士表示,如果最终裁定红罐归属广药集团,则是对消费者的残忍,助长市场的不诚信之风。但我们相信,法律会还加多宝“红罐”一个公道。同时广药集团作为上市企业,应该还消费者此“王老吉”非彼“王老吉”的真相。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