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避实就虚转移视线 加多宝掩盖真相心虚之举

编辑:戴鹏 2013-06-07 15:36:05
微浏阳
—分享—
天地万物乃自然造化,天不会轻易塌,如果真塌了,也不是人力所能改变的,因此,杞人忧天大可不必。然而,近日广药的一个王老吉凉茶媒体沟通会却的的确确让加多宝有了天塌地陷的感觉。诸多真相呈现在人们面前,加多宝一手遮起的天瞬间破了N个大洞,于是便有了加多宝随后炮制舆论的疯狂之举。亦有业内人士指出,加多宝此举更是转移公众注意力,面对诸多无可辩驳事实的心虚之举。

  转移视线炮制舆论

  在广药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广州市检察院首次对陈鸿道行贿案表态称目前对加多宝实控人陈鸿道的追捕仍在进行中。一旦追捕到案,将依法继续相关刑事诉讼程序。广州市公证处做出10份公证材料,权威证明广药集团王老吉185年从秘方到工艺一脉相传,拥有独家正宗秘方。广州市国资委对此也首度表态,王老吉属于国有资产,由广药集团拥有,广药集团是王老吉唯一合法传承实体,拥有和王老吉相关的所有权益。

  然而,即便是最基本的事实澄清与声明,却是每条信息都碰触到了加多宝的软肋。

  如今,看着自己的身份曝光,自己的老底被揭,自己的老板逃犯身份曝光,自己霸占“王老吉”、盗取国有资产的企图昭然若揭,加多宝真的急了,于是一系列极端行动开始了。

  沟通会过后,加多宝在其微博上称“某企业剿杀加多宝”并指责媒体“帮助一家企业以如此粗暴的方式去抹黑另外一家企业。”,同时还发布了“拼爹”漫画,明里暗里将矛头指向了国企、指向了媒体。一篇公权力越位的文章更是将矛头指向了多个政府机关。随后,广药对以上事实的宣传又被加多宝指出“带有侮辱性”、“违法”,而事实上,加多宝所谓“侮辱”、“违法”背后“潜逃”、“受贿”、“虚假宣传”、“暴力事件”等又有哪一件不是违法的呢?

  加多宝的招数可谓极其“高明”,无论你的证据多么真实、有效,利用广药国企的身份,小小的制造一波舆论,一个“拼爹”就将国企、相关政府机关全盘否定,并成功的将公众的注意力转移到广药身上,可谓制造舆论一手遮天,颠倒黑白。

  掩盖形式背后的真相

  除了让广药置身于万劫不复之地,遭受多方质疑外,加多宝此举还成功的躲开了本该属于自己的质疑,可谓是一举两得。“陈鸿道为什么要外逃?”“王健仪的独家授权有何证据?”“加多宝真的企图霸占王老吉吗?”

  显然,这些问题不好回答,某种意识意义上也不能回答。事实摆在面前,如果按照常理出牌,加多宝肯定是无话可说。于是,加多宝开始非常规出牌,采取自己惯用的逻辑。

  按照加多宝的逻辑,只要是对自己不利的,哪怕是事实也都是错的;对自己有利的,哪怕没有也可以无中生有。正如歌词所说,“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故事里的事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

  于是,加多宝选择了避开事实,将发布会内容本身缩小,同时将其表现形式的东西无限扩大,制造新的话题,在名誉上给你摸黑、将你妖魔化。加多宝抛出一个话题便成功转移了公众注意力,掩盖了形式背后的真相,并彻彻底底把消费者蒙在了鼓里。

  说到此,大家也应该明白加多宝所谓的危机应对策略了,也应该知道整个事件真正的亮点在哪了。在加多宝表面气势汹汹的挑衅背后,消费者应该探寻的不是或者华丽或者晦暗的外表,而更应该是外表之下事件的真相。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