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老吉摆事实讲道理 加多宝操纵舆论成超级炮弹

编辑:戴鹏 2013-06-08 11:48:09
微浏阳
—分享—

摆事实讲道理被说成“拼爹”、“公权力”,广药王老吉又被人给摆了一道。作为国企,在舆论上本来就不占优势,如果再被有心人士利用,就更加有苦难言了。前几日,广药召开了“王老吉凉茶媒体沟通会”,这个会本来是实话实说、还原真相的会,却不曾想成为了有人操纵舆论的炮弹。

妖魔化政府和国企

在沟通会上,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市检察院、广州市公证处分别对自己职能范围内的内容进行发言与证明,而在为王老吉证言的同时,每条信息却都碰触到了加多宝的软肋。

在加多宝看来,自己的利益受到威胁怎么可以?

沟通会过后,加多宝在其微博上称“某企业剿杀加多宝”并指责媒体“帮助一家企业以如此粗暴的方式去抹黑另外一家企业。”,同时还发布了“拼爹”漫画,明里暗里将矛头指向了国企、指向了媒体。而其后一篇公权力越位的文章更是将矛头指向了多个政府机关。加多宝的软肋到底在哪呢,为何会让其动作频出?

首先,广州市检察院称目前对加多宝实控人陈鸿道的追捕仍在进行中。一旦追捕到案,将依法继续相关刑事诉讼程序。显然,加多宝老板是在逃犯这个信息对加多宝来讲是极其不利的消息,况且其中还关乎国有资产流失等严重问题。

其次,广州市国资委指出,王老吉属于国有资产,广药集团是王老吉唯一合法传承实体,拥有和王老吉相关的所有权益。广州市公证处也对广药提交的10份公证材料进行公证,权威证明广药集团王老吉185年从秘方到工艺一脉相传,拥有独家正宗秘方。本来是用事实说话,只为正本清源,但相关信息却是直接否定了加多宝《传人篇》广告中的“独家授权”说。

显然,在这些证据面前,按照常理出牌的话,加多宝无话可说。不论是广药还是国资委、检察院、公证处所言都并非虚假,且证据确凿。于是,加多宝开始非常规出牌,采取了其惯用的手段,一句话,只要是对我不利的,哪怕是事实也都是错的,在名誉上给你摸黑、将你妖魔化。

操纵舆论成加多宝超级炮弹

事实证明,此举还是有一定效果的。无论你的证据多么真实、有效,利用广药国企的尴尬身份,一个“拼爹”就将国企、相关政府机关全盘否定。老天下雨、敌人下刀子,我加多宝就下妖魔,让你名誉不保,这可谓极品招式,无人能敌。

其实,从商标案到红罐案,“拼爹”已经成为加多宝抹黑对手的一大法宝。先是挑起 “国企”与“民企”矛盾,然后是在两会发万言书,将矛盾提升到非公经济的高度,如今的“公权力”则彻彻底底将广药、媒体乃至政府机关一网打尽,手段极端、狠辣。追究其根源,都是广药“国企”身份惹的祸,而“民企”则无形中为加多宝加了不少分数。而事实上,加多宝并不是民企,而是一家英资企业,加多宝在指责媒体的同时一直在操纵舆论为己所用。

除了妖魔王老吉、妖魔各个政府机关,加多宝还使出了一招迷惑消费者的手段。近日,网上出现了大肆宣扬王老吉应主动放弃红罐的文章,没有事实证据证明红罐不是王老吉的,只是通过大量的心理暗示传递给消费者“王老吉应该放弃红罐”的信息,无中生有,意欲绑架民意。

在这个舆论自由的年代里,舆论却成了加多宝攻击对手、误导消费者的超级炮弹。如果在肉搏战中,敌人用刀子捅你一下,对身体会有致命的危害,那么加多宝肆意将王老吉等“妖魔化”,对王老吉来讲则是对其商誉的极大损害,有甚于刀伤,不得不提高警惕。有时候,敌人强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敌人的强大并不光明正大。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