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元锰业“取天下资源”大发展的启示

编辑:戴鹏 2013-06-09 17:02:08
微浏阳
—分享—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6月1日4版

  锰是重要战略资源,90%用于钢铁工业,可谓“无锰不成钢”。同时,锰也是中国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几个产品之一。中国金属锰行业依靠市场竞争优势,把美国、日本的同行逼出业界。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在《中国锰业技术》序言中说:“我国锰工业的设备装备、生产工艺技术、环境保护等方面均居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在世界锰业中不但是生产大国,而且是生产强国。”

  

 

  宁夏天元锰业公司诞生在西部大开发伊始,壮大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历经十余年发展,年产锰量已达20万吨,位列世界锰业生产首位。中国锰业技术委员会首席专家谭柱中说:“中国金属锰行业近年来行业洗牌的结果,是宁夏天元锰业成为世界锰业布局的重要一极。”宁夏天元锰业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电解金属锰材料生产基地,资产总额为209.8亿元。天元锰业下辖宁夏华夏特钢有限公司、宁夏万隆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8亿元)、略阳鸿嘉矿业有限公司、中宁县丰和实业有限公司等9个子公司,现有员工2.6万人。

  劣势如何变优势

  中国是贫锰国家,锰矿大部分布在广西、湖南和贵州的“锰三角”一带。地处宁夏地区的天元锰业创业时,曾饱受矿石所累。当时,国内金属锰企业都背靠矿山资源,天元锰业依靠长距离运输原料,缺乏竞争的优势。老职工周兴华回忆说:“那时没有稳定的矿石来源,吃‘百家饭’,各种矿石成分不同,产品质量也不稳定,就一次次试验……”

  世界锰矿石资源主要产在南非、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国,天元锰业在“走出去”战略中,将视线转向了国外矿石。然而,国产锰矿石属于碳酸锰矿,可以直接和硫酸反应。国外锰矿石大多为二氧化锰矿,需要复杂转化过程。同时,国外矿石含铁量是国内矿石的三到五倍,除铁成为技术瓶颈。为此,天元锰业和国内多家著名科研院校结成“产学研用”联盟,进行科技攻关,自主研发出国内领先的还原焙烧工艺,使每吨金属锰除铁成本由120元降到不到6元钱。

  提取1吨金属锰,国产矿需要七八吨矿石,进口矿只需要3吨——原料劣势因为技术创新而转化成优势,大量高品位矿石漂洋过海源源进入天元锰业的几大料场,取天下资源,奠定了中国锰业的重要一极。

  天元锰业依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从年产能1500吨逐年扩张到8万吨,再到20万吨。目前新规划的60万吨电解锰生产车间已开工建设,将于年内投产。

  不可复制的生产要素

  天元锰业的经营业绩,得益于得天独厚的优势和特殊战略。

  土地资源——天元锰业厂区连绵37平方公里。中宁县投资7亿多元对北山地区推山填壑,形成数万亩的工业发展园区。天元锰业的最大车间竟长达1.6公里。

  能源优势——宁夏人均发电量居全国第一位,没在枯水期和用电高峰时拉闸限过电。电费在金属锰行业的平均成本占三分之一左右,天元锰业电费成倍降低。加之西气东输主管道距离企业不到10公里,天然气作为还原焙烧的清洁能源,更为其他企业不可比拟。

  运输优势——由于宁夏铁路运力不足,大量电煤用汽车运往天津港,再装船运往南方各地电厂。汽车在返回时将天元锰业从国外进口的大量矿石作为辅货“捎回”宁夏,每吨运价仅为主货的60%,宁夏特殊的运力结构,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

  气候优势——金属锰最后有一道烘干环节,必须耗用电能。宁夏年均降雨量仅200毫米,每年5月到11月之间可以利用自然阳光烘干,通过节能,每吨产品可以降低成本30到50元。

  人的主观能动性加上客观环境的“天助”,使天元锰业每吨金属锰的成本低于市场平均成本1500至2000元左右,产品竞争力由此领先。

  实现环保

  金属锰“知名度很大”,但“美誉度不高”。因为生产过程会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企业不消灭污染,必因污染而消亡。

  在引领行业进步的同时,如何实现环境优美,最大限度节能减排?天元锰业立足环保视野,在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推出新工艺、新材料,使企业逐步走向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

  一本环保账单记录了环保工作的投入:投资2.02亿元建设废水综合治理系统,实现废水循环利用不外排;投资2200万元建设除尘和酸雾吸收设备,解决废气污染问题;投资15.06亿元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开工建设,消化了往年存留的各类废渣;近两年在厂区植树29万株,绿化面积2900亩。

  至此,天元锰业生产环节中的“三废”全部达到国家允许标准。

  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宁在一年前将金属锰生产领域的清洁生产技术推广应用选在天元锰业。“中国电解金属锰行业起步很晚,其井喷式发展始于新世纪前后,源于200系不锈钢的发明。”段宁说,电解金属锰行业迅速发展时期,也是科研院所市场化的时期,很多大院大所关注于钢铁等大行业,金属锰行业的环保进步还有很多工作可做。

  目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与宁夏天元锰业实施的电解锰行业生产车间全过程自动控制技术、锰渣无害化研究两个合作项目正在推进中。

  行业洗牌是锰业砺石

  2013年,天元锰业金属锰产能将达到80万吨。80万吨的概念,意指占世界实际产能的三分之一。

  根据钢铁“十二五”规划,中国的粗钢需求量峰值不过8亿吨左右,“去产能化”将成为钢铁业的趋势。作为钢铁的上游产业,天元锰业的大规模扩张可谓逆风而行。

  “未来几年内,全国现有的一百多家电解锰生产加工企业可能锐减,至少几十家企业将面临兼并重组或者关停。”谭柱中说。

  市场经济的“丛林法则”优胜劣汰。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优胜者将引领行业前行,行业的适度集中将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以锰为本,循环发展,向高端产业延伸的多元化格局正在天元锰业形成。有关专家预测,如果在国家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中,以多元化、多渠道、多方式建立海外稳定的矿石基地,将促成国内矿业的更大发展。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