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人当商品淘 淘人网被批“太冷血”

编辑:戴鹏 2013-06-14 12:27:03
微浏阳
—分享—
曾经的媒体人,后来的广告人,现在的创业者,淘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彭强的血液里似乎总是有一种不安分的因子。每隔几年,彭强就会对自己的职业做出新的选择,而这次推出的淘人网却让熟悉他的人感到意外,因为创业的方向跟他之前的经历没有必然的联系,创业领域看起来也像是一片红海。但彭强不认为淘人网的模式是“蓝海模式”,完全不同于现在成熟的在线招聘网站,彭强希望自己做的是一个2.0版本的在线招聘网站。

  传统模式陷入红海

  目前国内的绝大多数招聘网站一直处于亏损中,真正获得用户认可的网站数量也较少。

  招聘市场一向都是一个跟市场景气指数相反的行业,经济越是不景气,这个行业反而越景气。这也难怪,经济不好,就业就难,找工作的需求就更大;从数据上看也是这样,这几年,中国网络招聘市场营收规模每年都在以20%多的速度增长,市场空间够大。

  在刚性需求的招聘市场,在线招聘早已成为互联网模式中最为成熟的一块市场,无论是智联招聘还是中华英才网、前程无忧,都是当年红极一时的早期互联网站。然而,近十年来,在线招聘网站的模式却鲜有创新和变化,一直都是以人才中介为主要内容,绝大部分网站仍只是发布招聘职位和求职简历的“网上公告栏”。

  招聘者在网站发布招聘广告,求职者留下个人简历,网站将这些招聘、应聘信息组成的数据库,按职业分类提供给用户去检索和查询。网站在提供适应不同用户需求的个性化服务方面存在很大差距。

  “因为多数都没有实名认证,一些企业发布虚假信息,或借助发布招聘信息进行变相广告宣传。有的求职者也发布虚假简历,使得招聘者难以了解其真实身份和真实履历等求职相关信息。”淘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彭强说。首先,招聘者发布的职位信息过于宽泛或发布非真实招聘需求;其次,很多招聘网站长期未及时更新职位信息,信息的时效性不强;第三,求职者的简历海量投递或误投。

  事实上,目前国内的绝大多数招聘网站一直处于亏损中,真正获得用户认可的网站数量也较少。在前程无忧的上市效应下,国内的招聘网站前几年像雨后春笋般蜂拥上线,全国大大小小的招聘网站有5000家之多。然而,到目前为止,真正实现盈利的极少。

  “我个人认为,在如今SNS兴盛的时代,传统的在线招聘模式将面临社交化招聘模式的冲击,所谓成熟的模式只能代表过去,如果不做调整,极有可能重蹈中华英才网被廉价收购的覆辙。”彭强表示。

  让找工作社交化

  淘人网提供的是一个围绕职业的社交化平台,每个人都可以自动更新自己最新的职业状态、职场心得以及分享和交换一些有价值的职位信息。

  在彭强的架构设计上,360淘人网整体定位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招聘网站,而是一个SNS平台。与其他的招聘网站最大的不同是,传统招聘网站的用户绝大多数都是离职的人,一旦找到工作就失去了和网站的联系,而淘人网的目标是通过为企业提供人才,为人才提供工作机会,从而搭建一个以职业、工作为纽带串联起来的创新的人力资源信息分享和服务平台。

  “我们尝试用淘宝的方式淘人,通过分类和信用系统提高企业招聘的效率。在人类社会里,其实每个人都是一件商品,待价而沽,只是买主的身份不同罢了。将人商品化,人的使用价值通过更细致的分类和更严谨的信用评估的方式进行关注、交易和评价。”彭强表示。

  此外,淘人网还借鉴世纪佳缘等婚恋网站,用找对象的方式找工作。在人的一生中,找对象的数量屈指可数,但是找工作的次数,却很难完全限定。淘人网采取世纪佳缘严肃真实征婚交友模式,打造真实严肃的求职社交网站。“我们还会创建类似QQ群组一样的基于淘人网的群组实时沟通互动功能,增强用户的黏性和内容的分享。”

  彭强认为成功婚恋网站的优势在于它们对用户信息真实性的把握和控制,这一点对招聘类网站极其重要,一个真实、有效、诚信的个人简历对招聘而言意义重大。“所以我们要向世纪佳缘等婚恋网站学习,逐步加大用户信息的认证,提升用户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具体来看,人力买家和卖家可以建立类似世纪佳缘男女双方类似的个人主页;人力买家和卖家都可以通过精细搜索获得关注的人和岗位,人力买家和人力卖家可以进行双向的关注、购买以及评论,人力卖家可以邀请重要人物为其填写推荐信;人力卖家可以建立以自己的职业为关键词的群组,也可以建立非本职业但是相关行业的沟通圈子。

  传统的招聘网站停留在静态的简历信息的推送,淘人网提供的是一个围绕职业的社交化平台,每个人都可以自动更新自己最新的职业状态、职场心得以及分享和交换一些有价值的职位信息。而这些更新的内容将会第一时间展示出来,并且精准地推送到对这些用户感兴趣的企业或者个人。创建类似QQ群组一样的基于淘人网的群组实时沟通互动功能,增强用户的黏性和内容的分享。

  对于盈利模式,彭强告诉记者,主要来自这几个方面:首先,网络广告收入,包括传统页面广告和针对群组、圈子的精准广告推送服务,其次,信息置顶和推荐服务收费,用户可以对自己已经发布成功的信息,进行收费置顶服务。此外,虚拟货币的交易,出售网站的虚拟货币淘人币。通过虚拟货币支付职业培训、律师咨询等服务,从中提取佣金。

  背景

  今年699万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尤其大。根据北京市相关部门发布的信息,截至5月1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只有33.6%。这些大学毕业生正是伴随互联网成长的“90后”,他们对网络招聘比线下的实体招聘会更为认可,也更会使用。

  创建类似QQ群组一样的基于淘人网的群组实时沟通互动功能,增强用户的黏性和内容的分享。

  析易国际商业模式研究院点评

  冷血做派是天敌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招聘网站都处于亏损中。针对这种现状,淘人网一改传统的在线招聘模式,搭建了一个以职业为纽带的人力资源信息分享和服务平台;这种类似于婚恋网站的SNS社区,使用户可以实时沟通互动,分享工作经验及职场心得,不失为一种突破。但在我们看来,本项目中有两个矛盾需要淘人网深思:

  一个是许多想换工作的在职者不愿公开求职信息的心态与淘人网必须公布真实信息的要求之间的矛盾。就像本项目所讲:传统的招聘网站的用户绝大多数都是离职的人,而淘人网是为企业提供人才,为人才提供工作机会的平台,有点儿类似猎头公司为能力强的人才服务的性质,按理说这种情况应该会吸引到大量的在职者,为谋求更好发展而来社区求职,可显然在职者有害怕求职信息暴露的顾虑,这个矛盾可能会导致社区人丁稀少、应者寥寥。

  另一个是人才的商品化与用户的社区化之间的矛盾。在国内许多做得好的互动平台都是为用户之间成功搭建了关系的结果,而淘人网用类似于淘宝的方式,把人才的姓名、头像、特征如同商品一样罗列,待价而沽;这种有些冷血的做派与需要很浓人情味的社区化互动平台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这样的情况可能会降低淘人网为提高社区黏性所做的诸多努力。

  在国内,人们对社区化网络招聘的使用习惯还远未成熟,且功利性较强,所以用户的主动参与度一般都很低;在这样的环境下,若再添加上述矛盾的制约,可能会阻碍淘人网的未来发展。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