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多宝建设型扶贫助力玉树灾后重建

编辑:戴鹏 2013-09-17 17:43:04
微浏阳
—分享—

 

  绘图:刘念

  4·14青海玉树地震已经过去三年多,在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玉树灾后重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加多宝集团捐资1.1亿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一道致力于灾后经济复苏,善款目前主要用于紧急救援、产业重建及开展帮扶脱贫项目。4年来,业已建成玉树甘达村运输队、称多县拉布乡德达村奶业、玉树东风村蔬菜大棚基地等项目。

  这种模式打破以往一次性捐助的局限性,而通过“合作社”等形式,为当地民众提供自主经营项目,帮助他们实现经济创收,进而从根本上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位于玉树县结古镇甘达村的运输队,目前拥有8台工程车辆、1台客运车辆、有两个超过120平米的仓库,运输队副理事长更尕一个月要从玉树往返西宁3次。记者在现场看到,略显寒酸的仓库里摆满了物资:米、面、油、茶、皮鞋等一系列生活用品应有尽有。

  据更尕介绍,从玉树开车到西宁要两天加一个晚上,而方圆50公里内,只有他们一家运输队。

  据了解,去年春节期间,运输队总共卖出15万,利润1万。村里的每家每户按分红可得200块钱、一袋米、一袋面、一桶10公斤油。

  德达村地理位置相较于甘达村而言比较偏远,离结古镇有70多公里,是个生活水平较低的贫困村。据当地人介绍,该村唯一的资源就是7万多亩的草场,此前大部分处于闲置状态,因此确定“以推动牧业发展”为项目核心目标。项目按人均2头母牛的数量为全村发放了366头牦牛,其中158头带牛犊。项目总投资165.71万元,其中购买农机具31.25万元;购买生产母牛366头113.46万元;每户发放畜棚修建补贴6000元,35户共发放21万元。

  而有东风村蔬菜大棚项目的起因是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后,数万外来建设大军进入,当地蔬菜供不应求。此前东风村的主要产业是青稞种植,产量很低,基本上是自给自足,难有收入。在基金会帮助下,东风村建起了73座大棚。基地建设项目总投入资金698.13万元。

  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提供的相关资料中,显示目前几个项目基本都运转良好。建设甘达村运输队仅仅在2011年运行前4个多月,便实现经营收入95.17万元,纯利润56.54万元,另外获得了政府奖励补贴10万元。德达村奶业基地预计在未来一年能够为德达村每户增加收入38580元,人均增收7716元;东风村的蔬菜大棚一年可为东风村贫困群众增收20万元左右。

  种种事实证明,这种方式确实比直接捐赠更有意义。一方面,捐赠方不仅提供资金支持,更从技术上提供帮助。另一方面,农民在合作社中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

  北师大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韩俊魁在《玉树灾后重建评估报告》中指出:“建设型扶贫”模式帮助农民脱离了被动等待的扶贫形式,更加注重帮助农民恢复自我生存能力,并调动了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仅实现经济的持续创收,也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是一种很好的产业扶贫模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在近年来的很多公益事业中能够很清晰地体现出来,现代化的扶贫不是简单的钱物资助,而是变革为建设型扶贫,为受助者开创致富平台,减轻他们的贫困。尽管依然存在风险和弊端,但无疑是在公益路上的又一有益探索和尝试。

  记者 李琭璐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