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友热议:你的第一份工资花在哪?

编辑:戴鹏 2014-03-21 08:25:54
微浏阳
—分享—


    浏阳网讯(记者 周晴)近日,网上一份“让人有安全感的各大城市工资排名”榜单引起围观与疯传。榜单列出了中国部分城市的安全感工资标准,上海以月薪9250元位居最高,深圳为8780元居次,大连以5000元排名最后。

    这也引起了浏阳网友们的热烈讨论,网友“楚青衣”在浏阳论坛发起的题为“在浏阳拿多少工资才有安全感”的投票。

    这个帖子吸引了3000多次网友点击,有44人参与投票,其中选择“5000­7000”档次的人最多,为19人;“3000­5000”档次的有17人,另有8人选择“7000­9000”档次。

    网友“只上东楼”说,“上不封顶,下为三千。”这个观点得到了网友们的普遍认同,“以浏阳的消费水平,每月3000元要掐着算计算计花。”网友“高山红辣椒”说。3000元的“最低安全标准”相对于很多县市应该是较高的,相较于以前更是翻了好几番。而人们现在对工资、收入的“高要求”,也勾起了网友对“第一份工资”的回忆。

50后
只有工分没有工资
调查对象:网友“外婆”63岁村民
用途:补贴家用

    那个时候都是“搞集体”,大大小小都要下田干活,连六七岁的小孩子都要放牛、割草,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家里挣工分。

    作为女人,我干一天活只能挣到6个工分,那些会做事的女人也最多是7个工分,男士稍微多一点,最多有10个工分。到了年底,生产大队的会计要用很久的时间来计算每个家庭的工分,并得出一个“工分平均数”,超出平均数的为“长钱户”,可以分到钱;没达到的称为“亏钱户”,来年要赚工分来还。

    印象中,我们家好像从来没有成为“长钱户”,每年挣的工分用来换粮食,刚刚够全家吃饱。

60后
攒工资买手表第一份工资29.5元
调查对象:网友“竹子”50岁镇农技员
用途:自用,孝敬父母

    从农校毕业,我被分配到当年的船仓,在农技站当农技员。每天就是下乡指导农民播种、栽树,进行农业生产。记得我实习期第一月工资是29.5元。

    当时我们家很贫困,上大学的生活费都是我爸爸搬树换来的,拿到工资后每个月要给父母一点,剩下的就自己存着。存了大半年,花120元买了一块“上海”牌手表,那是我人生第一件奢侈品,用了好多年都舍不得扔。

70后
省钱往家里寄第一份工资:200多元
调查对象:网友“小牛麻麻”37岁电子厂工人
用途:寄给家里给姐姐弟弟上学

    第一份工作是在1992年,那时我才16岁,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兄弟姐妹又多,于是我就去深圳打工了。

    当时在一家电子厂车间工作,每天工作很辛苦,一个月工资200多元。拿到工资我也不敢花,想着家里还有姐姐弟弟要上学,就努力省钱往家里寄。

    开始的时候,都没有想过要给自己置办什么东西,后来做到车间管理才有所改善。

80后
月光族第一份工资:800元
调查对象:网友“酱油弟子”29岁协警
用途:吃喝玩乐

    毕业后在公安局找了一份协警的工作,每天做些“打杂”的活儿,第一个月实习工资800元。

    拿到工资的第一感觉就是“太少了”,心想着行政单位待遇根本没想象中好,800元还不够我大学的生活费呢。

    本来想留着这点钱作为老师结婚的贺礼,后来还没等到老师结婚的日子,钱就花没了。我都不太记得到底花在哪了,应该就是出去玩花掉的吧。

90后
换手机,工资“白领”第一份工资:3000元
调查对象:网友“船长”23岁程序员
用途:换新手机

    大学毕业后,我应聘到上海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工作,成为一名“程序猿”。当时公司正在开发一个重要项目,气氛很紧张。我是中途进组的,为了尽快熟悉项目,经常要加班。5+2,白加黑,干了一个月,拿到我的第一份工资3000元。

    工资到手后,心情有些小激动,但是打听了一下发现一起来的同学拿得更多,我顿时就平淡了很多。

    我当时有一个用了两年的旧手机,特别想换新的。于是我花费2000元去买了一个手机,剩下的钱买了一些生活必需品,然后,我“白领”了。

网友跟帖

    “老渔翁”:想想当年拿八十四块五毛钱,每月还可以存二十,感觉比现在还幸福。

    “浏河魂”:假如没有房贷、不用养车、只有一个小孩、配偶有稳定工作,在浏阳城里工作年薪上6万的话还是能过上比较宽裕的日子。如果将安全感改为幸福感会更好。

    “纯爱小妖”:把安全感与钱挂上钩,似乎不太对。安全感是人的心理感受,也许会受环境影响,但更多的是自己对生活的认知、感悟。

    “wxwdr188王雄文”:你的心有多大,工资就要有多大。你想游山玩水、你想什么风光都沾尽,不量入为出,永远不够用。

    “山里野猫”:拿多少都没有安全感,反正人心不足。(更多内容请看浏阳论坛“浏河时评”版块)

网友贴子
我的第一份工作及第一份工资

    高山红辣椒

    1988年,农民刚刚在自家的田里站住脚,肚子可以填饱了。可是想穿件新衣、吃冰棒糖籽粒那是一种奢望。

    那时离家里5里路的鱼鳞岭有家食品加工厂,生产加工盐姜、金菊花、冬瓜糖。因没有机器设备,很多工序需要人力加工。那年暑假,我听到厂子招人做事,每天天没亮就带着午饭随着邻居的阿姨们去厂里做事。

    当时因为我年龄小,适合我做的就只有刨姜皮。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爬到大泡池边,将姜从盐水里捞出来,然后争分夺秒的开始刨皮。一天下来,算赚了八角钱。“当时好开心的。”晚上回家后,双手火辣辣的,泡在冷水中才舒服点。坚持了一个礼拜,双手都肿了。后来我爸爸不准我再去。

    接下来我天天盼着发工资的日子,要爸爸到街上为我雕刻了私章。终于在开学前发工资了,五块二毛二分。从老板手里接到工资我心里砰砰跳,兴奋又紧张。

    这时一起领工资的邻村大姐姐们说要上街买衣服,我立马就跟着她们,心里一边盘算着买一些什么。在北门农贸市场转了很久,花了一块六角钱钱给弟弟买了两件背心。花了三块五角钱给自己买了一条绿白相间大格子的裙子。

    走出农贸市场,对面是红星面馆和迎春照相馆,心里想下次赚钱了一定要照张相。回家路上在东街口供销社买了两个法饼,三粒糖粒,心满意足的口袋空空回家了。爸爸夸我懂事,晓得为弟弟买衣服。“我心里好得意!”

    五块二角二分钱,我辛苦一个礼拜的第一份工资,让我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

    现在想想,小时候心里最大的梦想是吃零食和穿漂亮的裙子!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