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赣边迎来多重发展机遇

编辑:戴鹏 2015-04-13 10:34:39
微浏阳
—分享—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定位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省级毗邻城市合作获国家认同
湘赣边迎来多重发展机遇

    浏阳日报记者黄康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方案出台以来,全国首个获得批复的跨区域城市发展规划。

    规划明确,要努力将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支撑、全国经济新增长极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城市群。

    具体而言,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国土面积约31.7万平方公里,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长江经济带三大跨区域城市群支撑之一。

    上海市委党校研究院邹磊博士表示,该规划的出台意味着,近年来较为沉寂的“中部崛起”再次得到决策层重视。湖南、湖北、江西正好位于“长江经济带”与“中部崛起”的交集处,长江中游城市群的规划发展被纳入到了“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框架下进行部署,堪称“中部崛起2.0”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罗守贵则表示,这是从国家层面首次明确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将有利于推动该区域的联动发展。

    事实上,对于区域联动、协作发展,处于三大城市群“中间地带”的湘赣边地区已经走在前列、率先探索。

    去年12月,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在浏阳召开,湘赣边十县市共同签署了《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浏阳共识》,并围绕交通运输、环保、安监、旅游、综治维稳等方面签订了多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对此,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区域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翔认为,《规划》的批复,将把湘赣边区域的协作发展置于更加广阔的领域,提供更为强大的动力,湘赣边十县市也将迎来多重发展机遇。

机遇1
同步享受配套政策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指出,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环长株潭城市群包括长沙、株洲、湘潭,环鄱阳湖城市群则包括南昌、景德镇、鹰潭、九江、新余、抚州、宜春、上饶、吉安的部分县(市、区),由此明确可知的是,湘赣边十县市的浏阳、醴陵、修水正处于城市群的规划之中。

    围绕《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实施落地,国家必定会出台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和配套政策,位于城市群规划中的湘赣边县市将率先享受这些有利政策,在改革和发展中获得红利。

机遇2
基础设施率先互联

    《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要促进省际毗邻城市合作发展,摊开地图可以发现,湘赣边十县市正是位于三省的边界,互相毗邻省际,因此,湘赣边十县市的合作发展,将成为国家认同和支持的发展战略。

    《规划》同时透露,三大城市群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实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湘赣边十县市恰恰处于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等三大城市群的连接区、过渡带位置,三地要融合、联通发展,首先要实现湘赣边各县市的融合、联通。由此可见,湘赣边十县市将率先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机遇3
产业集群利于做大

    “推动产业协调发展,联手打造优势产业集群”,这是《规划》提出的六大重点任务之一。纵观湘赣边各县市,产业特色明显且相同相似。其中,湘赣边地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各县市都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完全有基础共同打造红色旅游产业带。

    同时,湘赣边地区的浏阳、醴陵、上栗、万载均有着共同的传统产业——花炮,四地构成了中国著名的花炮“金三角”。如若四地的花炮产业能借助《规划》的实施,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联合发展,必将更好地推动花炮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机遇4
环境优势更加凸显

    连接湘鄂赣的幕阜山、湘赣边界的罗霄山北段,形成了一个天然的绿色心脏地带,它不仅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绿心,也可以称之为中国绿心。同时,长江中游城市群内,国家批复的流域生态文明示范区就有两个,分别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

    湘赣边十县市正好沿着这两大山脉分布,紧邻两大湖泊,生态优势明显。《规划》提出要建立健全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共同构筑生态屏障,促进城市群绿色发展,湘赣边十县市的生态优势由此将转化为发展优势。

新闻延伸
湘赣边县域城市战略合作五大内容

    一是基础设施相联相通。加强在重大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规划对接,优先实施区域间战略通道的互联互通,进一步畅通要素流动。

    二是产业发展互促互进。充分发挥湘赣边独特的产业优势,以旅游、花炮产业为重点,深化市场拓展、科技研发、品牌营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努力繁荣区域经济。

    三是资源要素对接对流。加强在人力资源、招商引资、商贸物流等方面的协调合作,致力构建湘赣边一体化的人才市场、商贸市场、资本市场体系。加强新闻宣传协作,共享新闻资源,宣传推介合作各方。

    四是安全稳定联动联防。加强在社会治安、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环境整治、计划生育、森林防火等方面的交流协作,着力建设湘赣边大联动大防控的安全体系。

    五是重大政策共争共享。共同争取国家、湘赣两省重大基础设施、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示范试点等项目和政策向湘赣边县域城市倾斜,全面提升湘赣边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今日湘赣边
大围山井冈山将办杜鹃花节

    浏阳日报讯(记者黄康)人间四月芳菲尽,大围山和井冈山的杜鹃花才开始盛开。记者近日获悉,浏阳大围山、江西井冈山都将在本月举办杜鹃花节,作为传统品牌节会,浏阳大围山今年是第7届,井冈山是第6届。

    大围山万亩野生杜鹃花海,是大围山旅游特色品牌。近日,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召开长沙市第七届大围山杜鹃花节筹备工作会议,初步确定今年的杜鹃花节时间为4月20日—5月20日。第六届井冈山杜鹃花节将于4月18日至5月18日在井冈山市茨坪举行。

    此届杜鹃花节将围绕“井冈杜鹃花又开”主题推出七大活动,分别为“开幕式及文艺演出”、“杜鹃花展”、“旅行商及旅游媒体踩线采风”、“经济发展恳谈会”、“山地自行车骑行乐”、“第35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颁奖”、“山花烂漫·情定井冈主题花海游”。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