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今年将增10家清洁生产企业

编辑:戴鹏 2015-04-21 15:55:08
微浏阳
—分享—


经开区加快推进循环经济,2020年五成规模企业将完成清洁生产

    闻不到刺鼻的气味,看不到废水、废渣和废气,也听不到很大的噪音,走进浏阳经开区的浏阳市京港助剂有限公司厂区,清洁生产带来的是宁静优美的环境。

    这家企业生产的是甲醛,在经开区有着13年的历史,基本实现零排放,生产中形成富余的热能和蒸汽都可以向其他企业提供。京港助剂只是经开区众多实行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企业中的一家,去年经开区循环经济创造产值达140亿元,同比增长40%,创造财政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41.2%。未来,经开区在这方面还将继续加大力度,按计划,2015年—2020年,经开区要实现清洁生产的规模企业68家,占比达50.4%。

新城周刊记者喻彬彬通讯员杜威

新厂落成可供汽1.35万吨

    “因为用甲醇生产甲醛溶液,所有基本没有废渣,生产形成的废气主要为氢气,通过锅炉燃烧进行处理,形成水汽排放。”京港助剂负责人周自然介绍,所有管道都是封闭式的,甲醛的刺鼻气味在厂区根本闻不到。

    当然,生产过程中也会形成废水,不过企业将这部分废水作为冷却水,进行循环利用,最终形成了清洁生产。不过可惜的是,生产形成的大量蒸汽热能受条件限制,未得到有效开发利用。

    不久,这部分资源将得到有效利用。

    目前,京港助剂的新厂正在建设当中,与为经开区企业提供蒸汽等热能的长沙新奥热力有限公司隔路相望,新厂预计今年10月份建成投产,产能也将由目前的1.5万吨/年的甲醛溶液生产量扩大到3万吨/年,其中新厂的余热利用项目投入200万元进行建设,届时厂房将整体搬迁。

    企业也正在与新奥热力洽谈,为其提供蒸汽。

    周自然算了一笔账,按照新厂产能,京港助剂每年副产蒸汽1.35万吨,按生产(0.4MPa)1吨蒸汽需要0.129吨标准煤,可年节约标准煤1741吨,减排二氧化碳4800吨,而企业的余热利用项目建成后,将生产中产生的热量和富含氢气等可燃气体的尾气全部用于产出热水和蒸汽,折合成标准煤每年回收价值最低为140万元。

    “利用其生产过程中,反应放热和尾气燃烧放热,为新奥热力加热进锅炉软化水,或者直接向新奥提供蒸汽。”周自然说,京港助剂甲醛装置每天24小时连续运行,能为新奥提供稳定的热力支持。

    未来条件允许的话,京港助剂还将为其他企业提供持续的生活用热水资源。

启动建设能源在线监测平台

    新型工业化、循环经济,是当前产业经济重点关注所在,也是未来园区发展方向。

    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的浏阳经开区,去年就荣获了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一等奖,2013年9月获省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园区。如今,经开区在循环经济试点工作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如依托新奥热力的集中供热,将上万吨药渣作为燃料综合利用,节约标准煤4000吨/年;安邦制药、丰日电气、京港助剂等企业自筹2100万元对现有螺杆式空压机加装变频器及控制系统,并改造冷却水循环系统,达到节能热水目的,通过在空压机上安装高效热能回收系统,并将余热用于提升水温,从而满足生活用热水和生产工艺用热水的需求,年节约用电1045.3度,节约资金700多万元。

    另外,蓝思科技投入3000多万建成的1.5万吨/日中水回用项目,循环用水8500吨,日节约成本达1.24万元,全年节水成本近400万元。

    在清洁能源使用和推广上,也为经开区循环经济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天然气管道进入经开区,2000多户居民使用了清洁能源;而且经开区的光伏发电产业在多个项目工地做了初步设计,计划兴建6万㎡光伏发电机组;

    同时经开区大力推广节能照明设施,安装节能路灯850盏,基本实现绿色低碳照明。

    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园区还将完成清洁生产企业10家,节能监察企业5家,同时启动建设能源在线监测平台,对27家重点用能单位进行能源实时监测,有效提高企业能源利用率,努力加快循环经济建设步伐。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