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恒机器人:耗资3亿,建世界级智能生产线

编辑:戴鹏 2015-04-21 15:54:10
微浏阳
—分享—


    开栏语:“为什么中国人在日本疯抢多功能马桶盖,回来却对'made in china'大失所望” ?近日,在浏阳制造产业基地博士后研究工作站申报工作会议上,相关负责人抛出“日本马桶盖遭中国游客疯抢事件”,称这是中国制造难以在国际市场出人头地的一个缩影。

    如何打破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的低劣形象,冲出国门走向世界?结合自身实际,经过11年发展,已拥有先进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两大主导产业的制造基地,它的回答是“遴选培育一批智能企业上市公司,借助博士后工作站强大科研团队,成功转型为智能制造示范区”。

    本期起,我们将陆续推出《对话智造明星企业》,实际上,园区无论龙光科技、华恒机器人、佳能泵业还是宇环数控等,都是智能制造在不同领域的佼佼者。或许透过他们的转型创新故事,我们能从中窥见未来我国智能制造企业新的发展动力。

新城周刊记者周媖通讯员李艳琳崔文豪

    “单机焊接一个机器人大家都能做,但如果加上物流、搬运、定位和夹紧等全智能化生产,那就很厉害了”,长沙华恒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说起公司为三一重机临港产业园量身定制的、号称目前全世界最先进的挖机结构件自动生产线,总经理助理郑长剑的自豪感溢于言表。

    长沙华恒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系苏州昆山华恒焊接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2011年落户园区。2012年前,该公司以焊接为主,随企业智能化转型,目前物流、运输、装甲等在内形成的自动化生产线技术已非常成熟,除以上挖机自动化生产线外,目前还致力于开发智能物流装备,力争将其打造成公司新的经济增长极。

    下料、组对、满焊、计加工,从生产车间中可观察到,以上常规步骤,只需现场工人轻松一键式启动便全程无忧,“一个挖掘机很多零部件,所有的都有自动生产线”,“可它动作看上去挺简单”,“中间设计的声光电、信息传输、互联网等多个关节,到哪个位置,下一步什么动作,都需要信息交流”。

    郑长剑直言,实际上,按产业工人每年10万元(含五险一金)工资成本计算,该生产线常规化操作需2000多人,智能化运行使用后200人就够了,这意味着,3亿投资建造的智能化生产线,2­3年便可收回成本。

相关链接
机器人本体依赖进口,华恒有望打破这一局面

    人们熟知的亚马逊购物平台、湖南卷烟厂等大型企业,在高架货仓使用上,都借助外进口的 RGV 小车(有轨智能物流装备),进行货物取件和搬运,输入物料编码,小车便轻松取件且遇到障碍会人性化“等待”再绕弯,但国内由于工业基础薄弱、系统开发等核心技术未能全面掌握,故与国外差距较大。郑长剑介绍,华恒正致力开发机器人控制系统,力争如汽车行业一样,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智能物流装备大国。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