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安家具的“坚守者”

编辑:戴鹏 2015-04-21 15:52:36
微浏阳
—分享—


文/记者周媖图/记者周健

    红砖墙、木房顶,永和村彭必兴前店后厂的家具展示中心。传统木锯、长刨、短刨、木锉等,上世纪80年代永安最早的家具手艺人留有的“古董”一字排开,其兄彭必文已在裁皮车间等候多时:脚踩斑驳老板凳,手拿木锯,随“吱呀”节奏,一节节被割断的木板便落在了木屑中。1985年,随伍庆忠、宋先仁、宋先富等人带头致富的“模范”效应,永安镇上大小家具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纯手工是那年代的标志:踩沙发套、根据样品做沙发架、套沙发布等,直至2000年左右,永安家具进入半机械化时代,“最明显的就是订木架,现在是气枪,嘭嘭嘭,几枪搞定”,彭必文在一旁形象示范。

    生产模式由纯手工向半机械化过渡,经营模式由本地经营和外地租赁厂房组成,经营模式至目前仍以自产自销为主,这是永安家具发展趋势“缩略词”。2000年,株洲华源房地产公司开发永安商贸城,这是永安人最早以抱团发展、租赁排铺方式集中经营家具产品的“战场”。2000年至2010年,长沙周边家具批发市场类型、布局和建筑形态多样化,交易场地狭小、功能不完善、市场建设滞后等问题突出,曾计划在长沙井湾子、广大环球家具、南湖大市场等大干一场的永安家具人开始回迁:利用自家闲置土地建立前店后厂模式,再不用租用长沙郊区废弃学校等。

    鲜明的对比,在永安人陆续退出的商贸城和丰裕片区1800余家前店后厂间产生。

    “我们住集镇上,做家具多年,只能通过扩大经营面积来转型”,下午4点多,商贸城人和家具店,大红海报上鲜明的“欢迎前往永安花园1500平米家具展厅选购”很醒目,彭明杰吧嗒抽烟,妻子罗玉娇拿抹布轻轻拭去灰尘,作为为数不多的“坚守者”,他们给出以上坚守理由。

    不远处,罗美珍脚踩缝纫机,手指对面500平米家具展厅,告知我那是前段时间刚从别家手里盘下的,“不干这个干啥,只要有点生意就行”,说得最多的也就这一句。

延伸阅读
“修三条路,平三块地”助推永安家具产业发展

    与这两对坚守者不同的是,丰裕片区家具产业虽零散,但从业人员超万人,年产值规模9个亿,产品占据长沙黎托、广东顺德、江西南康等众家具市场不少份额,这些曾在外打拼的永安人带回的不止是家具生产和销售,还有外地五金及零部件企业的“融入”:走在丰裕片区不难发现,河南人的海绵厂、湖北人的五金店等,与家具产业上下游配套的产品,几乎都能看到外地厂商的生产销售。

    “好家具,永安造”,这是多数人对永安家具的印象。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永安家具厂在数量、规模上有很大成绩,但家庭作坊的生产销售方式较为落后,且厂区分布散乱,相关酒店、展览等配套设施还没相应发展和建设。“让家具产业成为园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5年,浏阳制造产业基地计划投入2亿元,提出“修三条路、平三块地、征几百亩山”等具体措施,推动永安家具产业的快速发展。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