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大道一路向北,北延线征拆预计五月清零

编辑:戴鹏 2015-04-28 15:31:30
微浏阳
—分享—


    新城周刊记者周媖通讯员王卫国

    4月17日,天气晴朗。拆迁,对世代务农的北盛镇百塘村八甲组的村民田小黎而言,这词汇是生平第一次真实地在他生命中演绎。随着挖掘机轰隆隆地响个不停,他家住了20多年的两层红砖房被一点点推倒,成了一堆散乱的红砖。

    “当然有眷恋,这么多年的老房子哪个真舍得?”在众多邻居围拢起来的人群中,田小黎的爱人转过身,轻轻拭去眼泪,抬头迎来的是田小黎虽不舍但坚决的目光,眼神中写满的是对未来的期许。

探访
征拆修路,村民们举家搬迁

    随着浏阳经开区北片区的开发,中心建成区目前尚无一条路直达,今年,园区将健康大道北延线(南起康万路、北至开元大道,全长5.279km)的建设纳入了重点建设项目。

    征地拆迁,似乎总有些“敏感”。但本次采访中,记者能明显感受到为支持园区这条涉及北盛镇环园村、百塘村、亚洲湖村在内的健康大道北延线的修建,村民们大都十分配合。

    整个北延线涉及拆迁38户,土地征收800多亩。在园镇征拆工作人员上门谈了两次具体补偿安置事宜后,田小黎在4月16日这一天便与园区征拆所签订了拆迁协议,随即将家中物什搬出,暂时租住在一户村民家里,自家房子第二天就看着它倒地了。

    像田小黎这般为发展大局举家搬迁且对未来充满希冀的例子,还很多。

    现年39岁的田朝阳在上世纪末凭借着灵活的脑瓜致富后,在百塘村八甲组建起一栋300平米的新楼房,当时精致的房屋装修曾引来众乡亲“围观”。近些年,园区迅速发展,蓝思科技等“明星企业”在园区不断发展壮大,老田家的儿女便再也按耐不住,纷纷回乡、回园区谋发展,先后任职企业中层的儿女都成了老田最爱和人交谈的话题。

    “老观念早不时兴了,城镇化发展提供了就业机会,富裕了地方”,4月2日,田朝阳作为拆迁户代表参与当日在北盛镇政府举行的项目北段征拆动员大会,听政策解读的过程中,他第一个带头鼓掌。在他眼中,健康大道北延线途径这三个村,对村民出行、就业或招商引资都是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据了解,百塘村全村4600多人,1000多人在园区蓝思科技、盐津铺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作,有些不甘闲着的老人还在园区从事环卫、保安等工作。与田小黎、田朝阳一样,人们对修路带来的致富契机、园镇融合发展的各种良机充满希望。

进度
5加2、白加黑,月完成沿线征拆

    4月2日,召开健康大道北延线北段征拆动员会;4月11日,沿线土地勘界、房屋丈量;4月20日,已签订协议5户房屋倒地……4月24日,园区征地拆迁事务所所长刘建强的笔记本上,健康大道北延线每一点进展都被记录下来了。

    刘建强称,虽然5+2(不分节假日)、白+黑(白天晚上连轴转)的上班模式是常态,但在详细了解现行征拆政策及道路修建带来的意义后,涉征拆的村民大都支持该项目建设,对安置政策也比较满意,征拆谈判工作相对来说进行得比较顺畅。

    为全力推进项目征拆,北盛镇抽调了精干力量组成6个拆迁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喻辉亲自调度指挥,与园区征拆所一起,集中力量攻克拆迁,为道路建设扫清障碍。这也意味着,由园区征拆所、北盛镇政府及涉征拆的村支两委形成的“合力”作用明显。

    “健康大道北延线项目修建,不仅是园区修,也是咱老百姓为自己修”,在近日北盛镇召开的班子会上,喻辉“接地气”言语频获点赞:北延线的修建,将加快与北盛集镇相对的河西片区的发展,将拉近其与集镇、与园区的距离,对集镇自身也是一种提质扩容,更标志着北盛镇融入园区发展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除了健康大道北延线,园区今年还将推进金阳大道、北盛大道等5条主干道建设,拉开园区发展骨架,对完善园内交通格局、对接融入长沙城区具有重要的意义。

    截至27日,已签订征拆协议的有17户,征收土地400余亩。征拆工作预计5月底全部完成,进入建设阶段。届时,南接319国道、北至开元大道的健康大道将全线拉通,大大方便园区人出行。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