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焊接车间里“爱唠叨”的杨师傅

编辑:戴鹏 2015-04-28 15:31:09
微浏阳
—分享—


新城周刊记者周媖

    五一劳动节临近,近期《园区人影像》将瞄准经开区、制造基地各园区企业,为您呈现一个个鲜活的园区劳动者脸谱。本期,我们走进制造基地中铁五新重工有限公司,认识一位爱唠叨的“杨师傅”。

    “电流电压很重要,下班找个废板子多练练!”

    “无损焊接,就是要胆大心细,留意咯。”

    都说管理要有一张“婆婆嘴”,爱唠叨的性格便成了他管理班组的法宝;都说班长是兵头将尾,但他焊接技术非常了得,大家都亲切喊他“杨老师”……2012年,他凭借出色的焊接技能成为公司技能竞赛冠军,今年又成为十大“焊”将的领头人,其带出的徒弟分列第五、第六名。他就是制造产业基地中铁五新重工有限公司铆焊组副组长——杨华。

有困难,找“杨师傅”

    “杨华的焊接技能均衡,既看得懂图纸还会悉心指导年轻人如何去做”,在五新重工焊接车间,说起小有名气的“杨师傅”,多数人给出的是这一评价。

    曾任职中铁八局的杨华于2012年进入公司,尽管焊接“实操”经验丰富,但其一直坚持自学,在他的感染下,班组学习氛围也特别浓。在休息室的学习阅览地、在焊接生产车间、在上下班途中,只要是和焊接技能有关,所有疑难杂症,问“杨师傅”,他总能第一时间热情回答。

    去年10月,单位新入职员工刘彬自技校毕业,由于缺乏“实战”经验,对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无从下手,只得请教杨华,在其指定的“多看、多练、多问”三步走提升计划中,刘彬实际操作,杨华则亲自在旁边监看,有问题立马指出,这徒弟也很争气,愣是在去年公司焊接大赛中挤进前三,扬眉吐气。

“焊”将出马,一个顶俩

    作为2012年“智”造转型典型企业,目前全国各主要港口大型起重设备皆有五新重工“身影”,设备安装过程中若需现场技术整改,作为水平好的技术人才,杨华一直是首当其冲。

    到外地进行设备维护,并不像在车间那样可挡风遮雨,“我主攻焊接,在露天环境下安装,难度较大”,杨华介绍,“一个是电流电压控制,一个是克服外部环境‘登高’”,这需要熟悉焊接工艺及技巧的成熟技能,保证98%以上的合格率,一次性焊接成功,客户验收后才算大功告成,不然返工又需增加成本。

    对于杨华的“功力”,该公司负责人笑称“一个顶俩”,目前公司焊接80米左右一级焊缝,基本保持在93%­95%的合格率,像杨华焊接工艺探伤98%的水平,基本上没出现第二个人,原来这就是公司经常派其外出,进行四川涪陵千锁挂篮、温州大桥千锁挂篮和福建平潭门座机等工程技术整改的“秘密”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