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一红”变“五彩”井冈山派礼湘赣边

编辑:戴鹏 2015-07-31 11:30:49
微浏阳
—分享—

在井冈山,越来越多的游客身着“红军服”,唱着红军歌,融入井冈山红色浪潮之中。记者胡敏
  浏阳日报记者胡敏罗方平
 
  “湘赣边十县市的游客,到井冈山游玩,享受八折门票优惠。”6月25日,井冈山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市场开发办负责人眭萍说,去年湘赣边合作的“浏阳共识”签订后,井冈山旅游的大门更加方便地向浏阳游客敞开了。
 
  而在井冈山每年上千万人次的游客量中,湖南游客居前三位,“占到了10%到12%。”眭萍表示,游客量直线增长的背后,是井冈山这一传统红色景区转型升级的新突破。
 
  从“革命圣地、红色井冈”的简单旅游认知,到“多彩井冈山”,在井冈山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张华看来,井冈山红色旅游产品不再单一,而是“五彩缤纷”:红色朝圣之旅、绿色观光之旅、蓝色休闲之旅、金色成功之旅、古色民俗之旅。
 
  给湘赣边游客“派礼”
 
  摊开秋收起义线路图,井冈山在秋收起义历史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在业内看来,井冈山旅游也是这条红色旅游线路中的“龙头”:2014年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15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89亿元。
 
  湘赣边的合作,旅游走得很快很实。以浏阳为发起,2014年12月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交流合作会举行,随即签署全方位合作的“浏阳共识”。井冈山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市场开发办负责人眭萍介绍说,井冈山从2015年1月1日起,“修水、铜鼓、浏阳等十个县市的游客凭身份证,享受门票八折优惠。”
 
  此举意在推动湘赣边旅游合作,而事实上,来自浏阳等地的团队游也在增加。6月17日在永新县召开的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联席会上,一条名为浏萍井的高速公路发布计划。该项目已列入江西省高速公路规划研究线路,起于浏阳大瑶镇,终于井冈山市厦坪镇,全长约200公里。浏阳市交通局总工程师胡浩说,目前从长沙去井冈山,无论走哪条线路,距离都接近400公里,至少要3个多小时,预计浏萍井高速开通后可缩减至2个多小时。
 
  交通设施的改善,也必将极大推动浏井二地的旅游合作。
 
  单一“井冈红”变“五彩”
 
  6月25日,在井冈山一处广场边,来自广东省食药监系统的工作人员聚在一起拍照,他们身着“红军服”,唱着红军歌,融入井冈山红色浪潮之中,在井冈山游客看来,显得自然而寻常。
 
  红色培训已然成为井冈山旅游的一大特色,而随着“七一”到来,上井冈山重温革命历史的人增多。而井冈山在红色浪潮之外,平添绿色美景。
 
  绿色,是其另一主打色。而张华介绍,随着井冈山旅游转型升级的同时,红色朝圣+绿色观光+蓝色休闲+金色成功+古色民俗,“旅游开始闪现五彩缤纷的色彩。”
 
  行走在井冈山山门所在的茨坪镇,路旁的高大杉木将柏油路完全覆盖,而在其主要商业街天街,展出的新华社所拍的“井冈山老图”,显示早期井冈山旅游创业之艰辛:工人们拿着铁钎,在黄洋界开山拓路。
 
  井冈山旅游始于红色,但又探索出特色“井冈山模式”的红色培训方式,再加上民俗村落游,以及“井冈避暑游”、“休闲养生”、“自行车赛道体验”等系列休闲旅游产品,一改国人对井冈山单一的红色认知,转变为五彩缤纷井冈山的新印象。
 
  时尚井冈山
 
  宣传片放到了美国纽约时报广场
 
  翠绿苍茫的林海、飞流直下的瀑布、十里绵延的杜鹃长廊、珍稀多样的动植物和神秘的客家文化……2011年10月28日,一个展现井冈山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的旅游宣传片,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这个长30秒的视频短片,通过大气、细腻的镜头语言描绘了井冈山的多彩风光和浓郁的特色文化。
 
  这是井冈山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第一步,也是井冈山走向多元营销的一次尝试。
 
  如何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井冈山给出的答案是:创新多元营销方式。
 
  以“美丽春天,乐游井冈”为主题,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推出“免票、踏春、骑行、登山、竞技五重乐”活动;连续五年举办国际杜鹃花节,推出系列主题活动;国庆期间,推出“国庆天天乐”系列活动……
 
  一个个吸引眼球的活动,一项项惠及游客的举措,顺应着旅游市场的变化,井冈山的旅游正不断体现着休闲性和多样化,在向着综合型旅游经济的转变中跨越发展。
 
  于此同时,井冈山继续推行旅游营销市场化工作试点,成立四大营销小组进行市场推广,与同程网合作举行“一元游井冈山”及“熊猫军团带您游井冈”活动,传统与现代网络的方式相结合,井冈山在不断探索使用更多元化的营销手段,全方位、多层次提升影响力和吸引力,为旅游发展开足马力。
 
  智慧井冈山
 
  井冈山进入“旅游智能化”时代
 
  以云计算、大数据、新一代通信技术等信息科技为依托,将通过建立调度指挥中心、数据中心、电子商务平台,整合景区各单位现有监控摄像头、天网工程、景区门禁系统等信息化系统,保障景区的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为游客畅游井冈山提供更便捷的旅游方式,也为景区的发展提供智能决策分析。这是去年6月,井冈山市全面启动的“智慧井冈山”工程。
 
  “截至目前,一期建设已完成景区 WIFI 覆盖系统、视频识别系统、微信公众号、游客动态分析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的建设。”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井冈山市将加大智慧井冈山建设力度,通过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和装备,充分准确及时感知、分析、整合各种信息,从而在景区内实现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体验的智能化,届时游客可以在井冈山享受到更快捷便利的服务。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