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女创客莲花种莲“结出”一个4A级博览园

编辑:戴鹏 2015-07-31 11:28:05
微浏阳
—分享—

    这是去年6月30日拍摄的莲花县荷花博览园。近年来,莲花县着力打造莲花观赏地与莲花之乡。资料图片

莲花县大力发展莲产业,仅莲子销售一年就过亿

  浏阳日报记者胡敏见习记者于寒

  一身朴素的衣服,脚上穿一双凉拖鞋,普通话里还带着浓厚的湘潭腔。6月5日,本报“重走秋收路”采访报道组抵达江西省莲花县,遇到了从湘潭到莲花来创业的创客陈伟香——这个十年前的下岗女工,如今已经是莲花县最著名的莲产业带头人。

  在陈伟香的带动以及当地政府支持引导下,莲花县的莲花种植面积从当初的区区200亩,发展到如今的3.5万亩,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莲产业上下游链条。

  湘潭下岗女工莲花做创客

  2006年,因为所在的湘潭市第一皮鞋厂破产倒闭,37岁的陈伟香成了一个下岗女工。在看到江西省一家制药企业宣传的药材种植前景后,陈伟香和4名湘潭老乡从湖南到江西,租下了土地,用来栽种药材。

  然而,药材种植并没有给陈伟香来带收益。因为与制药企业之间出现问题,第一年的药材种植,5个湘潭人亏了200余万,其中3个合伙人当年就决定撤离。2007年,陈伟香和另一名合伙人又在自己租种的土地上种下了韭菜。

  “种了两年韭菜,没赚多少钱。”陈伟香说,2009年,在一边种韭菜时,陈伟香在自己租种的土地上,试种了200亩湘莲。

  “在我们湘潭,湘莲种植有技术,有经验。”陈伟香说,那时,她正处在创业最艰难的时期,租种的200亩地租金,都由莲花村帮着解决。

  从湘潭带去的湘莲种子和种植技术,让陈伟香尝到了种植莲花的甜头。2010年,陈伟香又从湘潭带了一批投资者,在莲花县琴亭镇扩大莲种植的规模。与此同时,湘潭种莲大户的成功也带动了莲花县农户种植莲的热情。

  如今,莲花县已经有百余名农户加入到莲种植的行列中,莲花种植已成为该县重要产业之一,仅莲子销售一项,产值就过亿元。

  做大莲产业发展全产业链

  莲花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成片的莲塘越来越多,让莲花县委县政府看到了发展以“赏花”为重点的旅游经济契机。

  2012年,莲花县投入近亿元,在琴亭镇莲花村靠近319国道附近的莲塘修建了2300米的木质观光栈道,4300米的园区沥清道路,10多座木质凉亭和观光走廊,完善了灯光设施,打造出一个集观光旅游、农业产业双经济的4A级景区——荷花博览园。

  依托荷花博览园,2012年,莲花县举办了莲花·莲文化旅游节,直接创造经济效益2.9亿元。

  在依托万亩莲塘发展赏花经济的同时,莲花县还针对莲产业本身,扩大莲产业广度,发展全产业链。

  “今年我准备先把这个店搞起来,明年再建一个大规模的加工厂。”陈伟香说,如今发展了莲子深加工,在位于319国道附近的新店里,销售以莲子加工而成的莲藕粉、莲子汁、莲芯茶、莲叶茶、莲子酒、莲蓉食品等系列产品。

  在种好莲的基础上,莲花县目前还在推行莲田水芹等水生蔬菜技术,开展莲田养鱼、冬季种植油菜等耕作模式,提高莲子产量及莲田综合经济效益。

  在发展赏花经济的基础上,莲花县还通过引进项目,发展与旅游配套的餐饮、休闲、健身、娱乐等第三产业。

  红色莲花

  全县建有红色村史陈列室64个

  作为秋收起义的策源地、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创始地和中共湘赣省委的诞生地,莲花县全县有名有姓的烈士达3800多名。依托得天独厚的革命传统资源优势,近年来,莲花县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先后建立了莲花一支枪纪念馆、列宁学校、莲花革命烈士纪念馆、甘祖昌将军陵园等4个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并已建立64个村级红色历史陈列室,搭建起村级革命传统教育平台。

  在莲花县升坊镇浯二村,村级红色历史陈列室里,记录的就是井冈英烈刘仁堪的事迹。刘仁堪是浯二村人,1929年曾任中共莲花县委书记,因为被叛徒出卖而被捕,在行刑时,被敌人割掉舌头的他,用脚趾蘸着淌到地上的鲜血,写出“革命成功万岁”。

  “这个陈列室已经是我们刘氏家族的教育基地了。”浯二村村支部书记刘玉南说,每一年,村里都会给刘仁堪烈士扫墓,并带着家族里的孩子来陈列室参观学习。

  红色陈列室同时也是村里党员接受教育、游客来莲花参观的一个重要平台。“每年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都有上十批的领导干部来到莲花县的村级红色党建陈列室参观学习。”莲花县新闻报道中心主任段黎亮说。

  莲花旅游

  “花色”与“红色”融合发展

  “莲花旅游业的发展思路是,依托已经比较成功的荷花赏花游,逐步发掘红军在莲花的足迹,用‘花色’旅游带动‘红色’旅游。”莲花县旅游委主任刘美华说。

  在荷花博览园附近,一个集“红色绽放、古色环绕、绿色支撑”的莲花旅游文化产业园正在兴起。

  “莲花旅游文化产业园以红色旅游为核心,集中了秋收起义路地刻、转战井冈山铜像和甘祖昌龚全珍事迹展等红色文化旅游。”据该县旅游委副主任刘能峰介绍,依托荷花博览园带来的人气,莲花县将逐步打造“花色”与“红色”相融合的旅游资源。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