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陶瓷牵手旅游开启体验游模式

编辑:戴鹏 2015-07-31 11:26:37
微浏阳
—分享—
?

    “东方1号公路”旁崛起的旅游业

  浏阳日报记者郭康平陈俊杰

  “我们醴陵也是名副其实的将军县。”5月15日,醴陵市宣传部宣传科科长杨帆领着我们拜访这座千年瓷城,话语间流露出自豪。

  这座城市在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中,涌现出了一百多位将军。1927年1月27日至2月3日,毛泽东曾来到醴陵考察农民运动,写下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也为同年爆发的秋收起义做了动员准备。

  如今,历史硝烟散去,那些红色遗迹成了人们的纪念之所。随着平汝高速的建成,这条公路被湖南省定义为“东方1号公路”,将成为大湘东旅游线的主动脉。醴陵是其中一站,不独红色旅游资源,其闻名遐迩的陶瓷工业旅游,山水相融的生态景点,都成了醴陵旅游产业崛起的发力点。

  跨产业融合

  陶瓷艺术引领体验式工业旅游

  从沪昆高速醴陵北收费站下高速,很快就来到醴陵城区的凤凰大道。从路口远眺,一个巨大的陶瓷建筑格外抢眼。此处便是此前在媒体上大热的陶瓷艺术城。

  张清和王列特地从浏阳过来看展,“之前朋友圈被刷屏了,看照片,都是陶瓷形状的建筑,开始以为是效果图,没想到一来看是真的。”

  让张清惊艳的艺术城,以陶瓷器皿作为建筑外观,错落有致,恢宏壮观,外观颜色与外墙装饰上,大量运用围棋的棋盘与棋子元素,极具中国特色。

  展馆内部也是瓷器荟萃,醴陵的釉下五彩瓷、河南禹州的钧瓷、江苏宜兴的低温彩陶、山西的黑陶、日本的美浓烧陶瓷……此外,馆内设有陶瓷工艺体验区,形成了“前馆后厂”的“体验游模式”。

  独特的展馆设计和丰富的瓷器展品,让陶瓷艺术城成为一个优秀的展销平台。

  一组统计数字显示,3月26日至4月6日,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暨首届湖南(醴陵)瓷博会期间,参观人数38.6万人次;参展企业400余家,参展客商6500人;现场成交额8760万元,协议成交额5.77亿元;签约项目16个,合同引资金额41.76亿元;旅游收入1.78亿元。

  同时,看到展会的利好,醴陵正在完善陶瓷艺术城场馆及城市公共交通等周边配套设施。

  跨区域合作

  携手萍乡筹建湘东园区

  在谋求跨产业融合发展的同时,醴陵还主动与萍乡合作,实现跨区域合作。

  去年12月19日,湘赣边十县市签署了《湘赣边县域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醴陵加入其中。

  而更早,去年5月13日,株洲与萍乡签订的《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了一个“启动区”。

  根据协议约定,在醴陵东富镇与萍乡湘东区老关镇接壤的地方选择重要节点,打造“启动区”,然后逐步延伸至醴陵、萍乡两市交界的全规划区范围(包括攸县、茶陵、炎陵和上栗、莲花等县相关区域),该试验区将被赋予相应的行政管理权限,在产业、土地、金融、财税等领域先行先试。

  根据协议约定,株洲与萍乡市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生化、先进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烟花鞭炮、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对接与合作,形成产业集群,两市将建立合作保障机制,每年提出实施本协议年度重点工作,按情况共同或各自推动落实。

  目前,赣湘合作在两地间蔚然成风。欧玛威商贸物流园落户湘东,赣湘国际汽车城一期、二期工程动土建设……而在醴陵,一个以建筑玻璃、光伏玻璃、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玻璃制品等高端玻璃产业基地的东富工业园正在崛起,并吸引着湘东区边界上的下埠、老关镇的产业工人大批转移。

  红色根据地

  老城老街讲述红色故事

  住在醴陵城东的老杨,看到的醴陵却是沧桑缓慢的。先农坛路,临穿城而过的渌江,沿街是高大的香樟树,房子多是两三层的老式建筑,老杨每天的习惯,就是在这条经年不变的路上慢慢悠悠地走。

  先农坛·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纪念馆坐落在这条街上。秋收起义前夕,1927年元月,毛泽东来醴陵考察农民运动,曾在这里召开有党内干部、农运骨干参加的调查会,并住在此处。之后,毛泽东写下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这个纪念馆后来就成了介绍整个湖南农民运动的展馆。”醴陵市文物局文保股股长肖邦禄介绍。

  这条街上与秋收起义有联系的不止这个纪念馆。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立三故居、中国著名将领陈仁明故居、八路军高级将领左权纪念园等游客均已经耳熟能详。

  “醴陵计划重点推出一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并着力建设好两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一是城区红色旅游片,二是乡村红色旅游区。”醴陵市宣传部副部长张斌介绍。

  大湘东旅游经济带的打造,已经让醴陵尝到甜头。“五一”小长假醴陵旅游迎来了游客高峰,各景区接待游客13.23万人次,同比增长31.21%。其中自驾游客数量达到12.56万人次,同比增长38.25%。

  醴陵期待借着这条新的经济动脉持续发力,在陶瓷与花炮产业以外,将旅游打造成另一个主导产业。

  绿色山水间

  集镇组团构建“醴北人家”

  从浏阳西上长浏高速,大约十分钟后便可从互通口转入平汝高速。约摸四十分钟后,一个护坡上,“官庄水库”几个大字映入眼帘。

  这是醴陵市官庄乡打造“官庄山水”项目中的重要景点,曾两次从浏阳前往此景点的黄丽琼对此仍然意犹未尽。

  官庄水库总面积5平方公里,是湘东最大的水库,被青山环抱。黄丽琼觉得最惬意的是,租一条船徜徉在水库中心,近处是辽阔水面,水澄清,倒影着远处的山,“风吹过来,真是心旷神怡。”

  看水之外,官庄还打算让游客看山。目前,官庄乡正在扩张“竹海”、“白桃海”规模,并辅以猕猴桃采摘、漂流项目,让游客玩转山水。

  而醴陵更大的构想是在北区打造一个生态旅游休闲片区。“依托‘枫林印象’、‘官庄山水’、‘黄乡民居’、‘沩山古窑’项目,全面推进旅游环线建设,构建‘醴北人家’旅游集镇组团。”醴陵市旅游局局长左孟良说,正在推进的“枫林印象”项目以枫林观赏及生态农业为主,“黄乡民居”项目则主打山地观光及民居体验,而“沩山古窑”项目则将建成沩山世界陶瓷文化遗址公园,定位为瓷文化系列旅游产品的龙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