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股市翻绿票据理财成“新宠”

编辑:戴鹏 2015-08-07 16:34:23
微浏阳
—分享—
  理财周刊记者邓华
 
  股市翻绿、银行降息,寻找一个稳健增值的“避风港”,成为投资理财的当务之急。
 
  近段时间以来,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不少新产品吸引股市避险资金。以“高收益”为主打卖点的互联网理财产品(货币基金、 P2P 网贷、票据理财等),重新成为理财市场一时热点。
 
  其中,以银行承兑汇票质押融资为业务核心的,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势头最引人注目。
 
  那么,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究竟是怎样获取收益的呢?真能稳稳地赚钱吗?
 
  互联网大佬扎堆票据理财
 
  互联网票据理财走红于2014年。上个月,互联网上市公司人人网宣布,向票据宝投入2000万美金,正式进军互联网票据理财市场。成为继京东、网易、苏宁、新浪后,又一家进军互联网票据理财行业的互联网大佬。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目前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多达上百种,主要包括京东金融“小银票”、新浪微财富、苏宁理财“银承库”等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和金银猫、投储在线、银票网、票据宝等专业的票据理财平台产品。
 
  一般情况下,票据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最低仅需1元,预期年华收益率在5%~9%,产品大多以融资企业持有的银行承诺一定会兑现的汇票(简称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抵押物,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借款申请需求,向个人投资者直接筹款并支付相应利息。
 
  由于有银行刚性兑付的保障,不少产品都声称“银行倒闭是唯一的投资风险”。
 
  趋势:未来收益或下降
 
  今年以来,在央行连续降息的背景下,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普遍下滑,票据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能稳住吗?
 
  据介绍,银行承兑汇票的贴现利率与市场流动性成反比,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最近贴现利率大概在3.8%左右,预计下半年贴现利率将继续下降。
 
  与银行的贴现利率相比,票据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明显偏高。对此,业界普遍认为,这些产品的高收益率,一部分来自企业支付的高额利息,一部分来自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补贴。“过了推广期后,这类补贴就有可能降低,这将影响到未来票据理财的收益率。”一位银行人士表示。
 
  需要提醒的是,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虽然门槛低、收益高,但是仍需谨慎对待:面对越来越多推出类似产品的理财平台,投资者应该挑选相对成熟、背景较大的平台;选择理财产品时,一定要了解融资企业、承兑银行、融资用途等详细信息。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