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每年2000万奖励扶持花炮产业集群

编辑:戴鹏 2015-08-07 16:20:01
微浏阳
—分享—
我市出台政策推进花炮产业发展
 
  花炮周刊记者欧阳稳江
 
  整合提升采取兼并重组、淘汰退出机制,安全监管实施分类管理制,质量监管实行质量信誉等级评定制;企业兼并重 组、机械化生产、组建花炮危货运输专业物流企业等均有奖……近日,市安委会特出台《关于加速推进花炮产业发展 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为“产业发展决定”),决定2016年元旦起开始实施。
 
  为加速推进全市花炮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机械化生产、信息化管理的进程,“产业发 展决定”从加速推进整合提升、安全监管、质量监管、科技创新以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行业合作自律,加强产 业组织保障等方面着手,促进浏阳花炮产业朝着安全环保的方向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3年内不再新批烟花爆竹企业
 
  提起花炮,就会想起北京奥运会上巧夺天工的“大脚印”,就会想起上海世博会黄浦江上的火树银花,就会想起浏阳 。花炮是浏阳传统的富民支柱产业,也是湖南乃至全国的特色出口创汇产业。近年来,随着产业环境和市场出现新的 变化,使得浏阳花炮的优势日益受到挑战,产业整合提升也就迫在眉睫。
 
  而在烟花爆竹企业的整合提升上,“产业发展决定”打出了一套“政策调控组合拳”:采取企业兼并重组、淘汰退出 机制,严格控制企业数量,到2018年末我市烟花爆竹企业总数控制在600家以内;鼓励企业组建企业集团,兼并其他 烟花爆竹企业和实行连锁经营模式,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市场控制能力;3年内不再新批烟花爆竹企业和异地扩建生产 线,从严控制产能的扩大;产品许可范围原则上只减不增,产品级别原则上只降不升,逐步实现企业专业化生产;深 入开展黑火药、引火线、礼花弹、退役单基火药、电点火头等专项整治,达到“控制企业数量、提升安全生产条件” 的目标;深入开展“三库四防”等专项治理行动,提升防范事故能力。
 
  每年2000万奖励扶持花炮集群专项发展
 
  凡当年收购生产企业或与5家以上企业合作,并统一采购原材料、统一经营品牌、统一销售、收购或控股资金2000万 元以上的集团公司,给予10—50万元奖励;当年收购或控股域外经营公司或与2家以上经营公司合作且收购或控股资 金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企业集团,给予10—20万元的奖励……严管重奖,在加速推进安全监管、质量监管及科技创 新的同时,“产业发展决定”郑重“表态”:加强对花炮产业集群发展的财政支持,每年拨出2000万元作为发展基金 ,用于加速推进花炮产业集群发展的奖励扶持。
 
  据了解,该项基金奖励与扶持共分为鼓励兼并重组、推进机械化、与高校进行技术合作、企业规范化建设、自建与共 建技术平台、加快国家级出口示范区建设、加快花炮运输物流发展及对出口花炮企业的扶持等8大类。奖金从5—50万 元不等,其中对出口花炮企业又设立出口生产奖、出口下单奖、出口下单增量奖及对特殊花炮产品和出口混合包类产 品扶持等四小类。
 
  此外,“产业发展决定”还在加强行业合作自律及产业组织保障上做足了功夫,拟建立全市烟花爆竹产业联席会议制 度。在此基础上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烟花爆竹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对花炮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绩 效考核。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