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若有留学旅游计划不妨囤点美元

编辑:戴鹏 2015-08-07 11:20:55
微浏阳
—分享—
  理财周刊记者邓华
 
  近来外汇市场最热的话题,莫过于美元走强。
 
  8月6日,1美元对人民币6.1181元。相比两个月前,美元兑人民币升值约0.2%。
 
  最近一段时间,除了跨境旅游带热外币兑换业务,很多有留学生的家庭由于担心美元上涨,纷纷出手购汇,成为这个暑假里美元兑换业务的主力军。
 
  对此,金融理财师表示,近一年内有留学需要的市民囤一点美元无可厚非,但最近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比较大,有需求的市民可分批买进,降低因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
 
  留学短期有需求可换点美元
 
  美元等主要国际货币的汇率变化,也给在外留学的学子带来了悄然改变,其中之一,就是生活成本的增加。
 
  那么,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微涨,要不要先兑换一些美元呢?廖女士有个女儿在美国读书,她对汇率的变化很是关心。
 
  对此,银行理财师建议,购买外汇一定要考虑实际需求,如果一年内的确有海外旅行计划,或者孩子出国留学,可以适当“囤”一些美元,提前锁定汇率波动风险。但是要按需行事,出于资产保值的目的而大量购汇,很有可能得不偿失。
 
  关于美元汇率对学费成本的影响,理财人士建议不妨先让孩子带汇票去美国,随后根据美元汇率的变化多少,随时决定换汇额度,可最大程度节省成本。如果家庭经济负担过大的话,还可以适当申请留学贷款并分期还款。
 
  旅游欧洲游比美国游更实惠
 
  由于国内到美国洛杉矶等几条直飞航线开通,加上恰逢暑假,目前去美国旅游的人不少。
 
  不过,因为美元汇率走高,增加旅游产品价格,影响中国人在美国的购买力。据测算,一次美国游大概要2万多元美元,汇率增长将多开支上千元。
 
  相反,由于日元、欧元的贬值,出境游旅客可以选择短线的日本,或者去欧洲游,那样显得更划算。
 
  刚从欧洲游玩回来的任女士告诉记者,国外某品牌的篮球鞋在国外只需要400元人民币,而国内要卖800元。而她在国外消费都是刷的国内信用卡,尽管不知道中间换汇、还款是如何结算的,但相较“海淘”带来的优惠幅度,任女士还是认为“划得来”。
 
  理财美元理财收益不高
 
  目前国内市场上,外币存款的收益率极低,各家银行美元1年期存款利率普遍低于1%,一般只有0.6%~0.7%。而当前银行人民币存款的基准利率就有2%,不少银行都选择上浮20%~30%,这意味着同样是存款,利息相差巨大。
 
  要想美元资产通过汇率升值,每年的幅度至少要达到3%~4%。才能抵消存款利率的差别,从目前来看,可能性并不大。
 
  因此,即便是对人民币汇率有所担忧,在没有合适的投资渠道时,换汇未必是明智之举。
 
  外贸影响
 
  美元涨了,订单可能减少
 
  美元升值,对于出口企业来说,意味着通过美元结算后,可以兑换成更多的人民币。
 
  今年上半年,我市完成自营进出口总额59750万美元,同比增加24.78%,其中自营出口44547万美元,同比增加49.18%。
 
  虽然出口形势受益于美元升值,但并非意味着乌云散尽。
 
  潘先生是浏阳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公司的产品销往南美洲,一直以来都是用美元结算。去年年底。潘先生趁着美元开始走强,进行了几笔订单的结算,在汇率方面,确实增加了一些利润。但是接下来,他发现产品定价成了一个问题。
 
  “定价定高了,客户不买;定低了,我们又没有利润。现在做外贸生意本身利润就不高,因为中国已经没有低价优势了,工人、原材料的成本都在增加。现在的客户都很精明,美元如果涨了,他们也会要求降价。”潘先生介绍。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