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谱写最美的“中国梦”诗篇

编辑:戴鹏 2015-10-29 10:44:40
微浏阳
—分享—
  道德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对道德的讴歌是最美的人文颂歌。

  文以载道,诗以言志。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他们用崇高的精神和伟大的行动弘扬时代精神,奏响时代乐章,引领时代风尚,谱写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奔梦路上最壮丽的诗篇,成为我们文艺作品亮丽的底色和完美的注脚。

  中国历来是文明礼仪之邦,“道德”二字是永不褪色的民族精神,道德模范更是社会风尚的标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长沙是人文荟萃的“文化名城”,自古便被称为“屈贾之乡”、“潇湘洙泗”,走出了黄兴、蔡锷等一批仁人志士,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等一批彪炳史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也诞生了中华民族的道德标杆雷锋。在这个拥有三千年人文精神的城市里,在这个把雷锋精神定为城市精神的家园里,从来就不缺乏家国担当、人文关怀和道德的力量。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一个个鲜活典型和身边雷锋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近年来,长沙先后涌现出时代楷模望城消防大队,4位全国道德模范及10位提名奖获得者,3位全国“十佳最美人物”,123位“中国好人”,14位湖南省道德模范,49位长沙市道德模范,370位“身边雷锋·长沙好人”,他们犹如一颗颗道德的种子播撒在这块热土,使道德之花在长沙大地盛开得如此绚烂多姿。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面面旗帜引领星城大地良好的社会风尚。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能点燃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为让道德模范“亮”起来,使他们的事迹广为知晓,使典型效应转化为社会效应,从2013年至今,长沙市开展了“百名诗人万行长诗颂道德模范”活动,组织百名诗人深入了解百位道德模范(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中国好人、省市道德模范及部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挖掘道德模范身上的闪光点,创作诗歌作品,以文艺的形式展示模范的风采,传递榜样的力量,引导向上向善的价值观,营造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其中的部分诗篇,在《长沙晚报》进行了专栏刊载,在长沙广电组织了朗诵播出,广受读者和听众的点赞和好评。

  好的诗歌能洗涤心灵、振奋精神。捧读这本诗集,细读这些诗篇,其中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精心的修饰,纯属平凡人写身边人的不平凡事,但这一个个故事情真意切,一件件事例感人肺腑,一句句话语沁人心脾。读罢,你会发现字里行间闪耀着真善美的光芒,折射出道德的力量,让你的灵魂得到洗礼和升华。这是文艺工作者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的优秀作品。各级各类媒体要持续采用各种方式刊载诵读诗歌作品,各基层社区、学校、机关、部队要组织“诵诗歌、传道德”活动,把深入宣传学习道德模范活动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有声有色,让“美丽长沙·美德先行”成为雷锋家乡人民永远的坚守和永恒的动力。

  道德模范是时代的精神坐标,是时代的精神偶像。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面向全国征集诗人写诗颂扬全国道德模范,体现了长沙人对道德的尊崇、敬仰和追求。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在诵读诗歌中感悟道德的力量,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属于人民、属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共同谱写最美的“中国梦”诗篇。

  掩卷遐思。半年前,《百篇故事讲中国好人(长沙篇)》结集出版,汇聚了澎湃向上的道德力量,诠释着无上崇高的道德品格,绽放出大爱无疆的道德光芒。现在,“万行长诗颂道德模范”的成果又要付梓了,榜样的力量将奏响时代的最强音,确实令人振奋,深受鼓舞,故欣为之序。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