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十一”后如何拯救钱包

编辑:戴鹏 2015-11-13 11:00:53
微浏阳
—分享—
    P2P理财:降息不降收益收益越高风险越大,市民应谨慎投资
 
    编者按:盘点刚刚落幕的"双十一"网购狂欢节,除了分享自己为912.17亿元(天猫双11交易额)做了多少贡献,也不能不考虑如何补充钱包的"弹药"。
 
    "双十一他们吸血,我们帮你补血。"在"双十一"淘宝、京东红包满屏飞的同时,众多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加大了 P2P 理财产品的"刷屏"促销力度,成为另一个看点。
 
    事实上,作为互联网金融最活跃的分子之一, P2P 网贷理财一端连接的是追求收益的投资者,另一端则是亟需融资的企业,为企业融资提供新的渠道。
 
    这也是中共中央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将"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列入其中的原因之一。
 
    本期《理财通》通过探访浏阳本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让大家更清晰地了解互联网金融。
 
    “这两天, P2P 理财的年化收益明显要比平时高。”在“双十一”全民网购狂欢时,市民刘先生笑称却“将钱包献给了理财”。事实上,为了争夺客户,很多互联网理财平台,都会在“双十一”等消费节点,加大理财产品的促销力度。不过,在多次降息之后,余额宝、理财通等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跌破3%、银行理财收益率也在走低,相反, P2P 理财反而“因祸得福”地更受青睐。
 
    P2P理财享受“降息红利”
 
    从2013年,支付宝推出余额宝以来,刘先生就开始将自己的投资重心转移到了互联网理财。但是,余额宝预期收益率,已经从去年1月最高点6.763%,降到现在不到3%,收益惨遭腰斩。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刘先生开始关注 P2P 理财。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余额宝、 P2P 理财大多不设投资门槛或低门槛,“1块钱就能投资”。
 
    “我经常投资的一个 P2P 理财网站,多数产品的年化利率都在8%左右。”刘先生介绍说,网站趁着“双十一”还推出了加息促销:只要在“双十一”之前投资某款产品,便可以享受1.5%的收益加成。
 
    对 P2P 行业而言,央行降息降准在一定意义上可视为“政策红利”。虽然从长远看,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率,都会随着资金宽松而出现下行调整,但相比银行及余额宝等其他理财产品, P2P 收益优势依然明显。
 
    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 P2P 理财平台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10983.49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跻身“万亿俱乐部”。
 
    三四线城市投资者增多
 
    “P2P理财,实质上是一种网络借贷形式,只是各种产品的类型不同。”湖南爱银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婧认为。
 
    湖南爱银投资有限公司位于车站中路,其推出的“全名共投”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亦属于 P2P 网贷理财。“我们这个平台,只做房产抵押贷款的项目。”
 
    在央行多次降息的情况下, P2P理财的收益, 之所以还能高过银行理财产品和余额宝等“宝宝类”理财产品,也是源于目前借贷供需两方的强弱关系。
 
    黄婧介绍,“全名共投”平台上的理财产品,活期年化收益能达到12%左右。同样不设投资门槛,1元钱就能起投。
 
    机构观点认为,随着央行多次降息降准,银行存款和货币基金类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相应下调,这对于 P2P 网贷行业吸引投资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时机。
 
    “易宝支付”近期发布的第三季度 P2P 行业研报认为,来自于三四线城市的投资者逐渐增多,四线城市新投资者人占比,由二季度的15%上升到三季度的18%。
 
    事实上,在浏阳,除了关注 P2P理财的投资者在增多, 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企业也在逐渐增多,“据我了解,同类企业至少有十家之多。”黄婧表示。
 
    相关链接
 
    如何进行P2P投资
 
    1、学习金融知识打好理财基础
 
    对于金融“小白”来说,多多关注金融行业的知识、学习理财技巧,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如果对投资理财 P2P 不了解,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深入了解其背景信息,或者浏览行业网站,还可以加入以理财知识为主题的讨论群。
 
    2、安全放第一收益摆其次
 
    许多刚刚接触 P2P 理财行业的人,只看到收益,却很难辨别风险。其实对于新人,最好综合从平台资质、平台背景、风控、收益范围、资金托管等因素去综合选择平台。另外,最好分散投资,可以选择几个不错的平台进行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3、实地细考察看清真面目
 
    对于投资新人而言,可以找几个同城又有 P2P 考察经验的伙伴到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这样可以深入地了解平台运营团队的精神风貌、管理团队的专业水平、平台实力,了解公司的规模等。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