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门服务、免费体检、四次随访……

编辑:戴鹏 2015-12-09 14:52:14
微浏阳
—分享—
《经开区城中事》系列报道之家庭医生篇
经开区"家庭医生"落地两年,辖区居民享个性化医疗服务
 
金阳周刊记者周媖通讯员吴滨
    李月娥和彭比刚是家住经开区锦绣佳苑的一对老夫妻,如今儿女事业有成的他们老年生活过得怡然自得。近期,国家卫计委发布《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我国到2020年,各地要力争实现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每个居民有一份电子化的健康档案,这让看新闻的夫妻俩相视一笑。
    2013年12月,浏阳经开区以锦绣佳苑为试点开展家庭医生制度,夫妻俩与洞阳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签订了《经开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合同书》,那时起,他们就享受到足不出户的健康管理服务,如今他们对家庭医生团队信任有加,看病吃了颗“定心丸”。
 
从医20余年
全科医生观念更新,变家庭医生
    自医学院毕业,今年已40有余的阳仲超人生理想便是救死扶伤。作为从业20余年的洞阳镇卫生院骨干型全科医生,他在2012年参与全国性全科医生学习大会,带回的除主动上门为病患服务的理念,还有家庭医生起源地——英国成熟的家庭医生制度。2013年经开区试点家庭医生,阳仲超当仁不让成为团队排头兵,和负责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的伍格、负责慢性病防控的朱海兰医生,形成家庭医生小团队,一年之中,除常规坐诊外,团队大约需花费2个月时间提供上门医疗服务。
    由于外来人口居多,目前锦绣佳苑已签约的110户家庭中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的共计62户127人,除能享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控和孕产妇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基础外,还能享受到以健康管理为主要内容、以主动服务为主要形式的4类个性化服务和优惠措施,包括签约家庭每年一次的全面体检、健康知识宣讲和每年四次的慢性病随访、对空巢和行动不便老人提供的上门健康咨询和服务。
    从坐等患者上门到主动服务群众,阳仲超坦言家庭医生落地无论执行者还是接受服务的患者,心态上都会有所变化。“刚开始群众不理解,以为我们是传销或上门‘揽业务’搞钱”,不仅是医生主动服务意识的转变,更重要的是患者对医生信任度的考验。但论推行效果,从患者儿女几乎每天都打来的电话就能知晓。“阳医生你来喽,我爸只听你的,劝劝他上医院看看去好啵”,这是一种新制度“边走边摸索”的过程,一旦群众了解接受了,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看家庭医生的眼神都带着点崇拜。

分流、转诊,
“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
   “哟,阳医生、伍医生你们来哒,快,进来烤火”,12月4日上午9点,原本还在锦绣佳苑的家里烤火的李月娥夫妻俩赶忙起身,将当日到此进行随访的家庭医生阳仲超、伍格拉进了门。
    老人膝下两儿一女,两老人身体状况也不错,就是高血压常犯。“儿女孝顺,以前我和老伴儿一发病就直接送往人民医院,但是城里看病人太多、不想挤,正发愁,诺,家庭医生送上门来喽”,老太太还挺幽默。当日,在检查老人用药情况后,阳仲超如往常一样耐心提醒“老人家,吃药尽量不要晚饭后,起早第一件事就记得啦”。旁边职业敏感度极高的医生伍格,看到老人媳妇儿抱着2个月大的孙子,也亲切提醒“要记得及时来为孩子接种疫苗哦”。
    脱衣服、伸手臂,看着血糖仪的针轻轻刺入手指的淡定……很明显,老两口早已熟悉了这种面对面服务的节奏,动作迅速而连贯。“人老了上趟医院不容易啊,以前小病都是拖,现在有家庭医生,有问题阳医生会告诉我是上大医院还是只要在社区就诊,儿女省心多了”。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称,经开区范围内早已实现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和社区医生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落地的家庭签约医生制度,将有效解决慢性病或年老患者缺少健康指导、病情动态得不到有效监测的问题。通过家庭医生的上门服务提供的诊疗咨询、健康管理等,最终将实现居民健康的连续性管理。如夫妻俩这样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群体,在家庭医生指导下血压得到有效控制、晚年生活更加快乐。随经开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全面落地,子女对父母健康少了一份担心,才能更好为园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