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炮机械迎来“希望之春”

编辑:戴鹏 2015-12-10 15:50:58
微浏阳
—分享—
 
    长沙:全面启动烟花爆竹机械化生产工程体系
 
    浏阳:重点扶持一批花炮机械名牌企业
 
    花炮周刊记者易守珍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狄更斯《双城记》里面的经典语句,正好适用于当前花炮机械市场。
 
    一方面是花炮产业遭遇安全、环保以及全球经济下行等压力之后的迅猛收缩,一方面是国家、省市主管部门对烟花爆竹机械化生产的大力支持。冷热交替中,花炮机械行业跌宕起伏,既是“失望之冬”,更是“希望之春”。
 
    失望之冬——烟花爆竹遇冷
 
    从2013年春节开始,烟花爆竹内销市场遭遇顶峰之后的下挫,直至两年之后的今天,下跌趋势仍在继续,而且有进一步探底的可能。
 
    而伴随着内销市场的下行,带来的是烟花爆竹生产的紧缩和花炮企业老板手头的紧张,对机械化投入的缩减。
 
    “这种趋势今年下半年更加明显!”一位花炮机械老板透露,相较于去年乃至今年上半年,进入冬季以后,花炮企业购买花炮机械的热情也在减退。不仅预订的单子少了,在实际成交额方面,缩减得更为明显。
 
    之所以遭遇寒冬,该老板认为,一方面是企业没有钱,另一方面是老板们对市场的悲观预期!
 
    下半年,正值生产旺季,企业流动资金投入到生产储备里面了,可是相较往年,今年的销售旺季却有些滞后,订单也不饱和,加上国家政策、企业换证整改、经济下行等方面的影响,烟花爆竹行业哀鸿遍野,带来的是花炮机械的产能过剩,让高歌猛进的花炮机械行业前进的步伐慢了下来。
 
    希望之春——国家政策扶持
 
    随着机械化在安全生产当中的作用凸显,从国家层面到主产区,对烟花爆竹机械化生产越来越重视。
 
    “不仅有政策,还有配套资金。”浏阳市花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从国家到地方,对烟花爆竹机械的支持力度在加大。
 
    首先,从国家层面,提出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并明确要制定支持鼓励政策,对烟花爆竹生产关键机械设备的研发和应用给予大力支持。
 
    而长沙安委办也下发了《长沙市烟花爆竹“机械化生产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全面启动烟花爆竹机械化生产工程体系,将浏阳列为研发重点扶持区域,在技术支撑、资金支持、监督引导等方面予以保障。
 
    落实到浏阳,也已经明确,要投入千万资金,重点扶持一批花炮机械名牌企业,打造一批浏阳花炮机械品牌,制定对机械生产企业的研发补助和机械购买企业的购买补助标准。
 
    与此同时,对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机械化改造的要求在提高。淘汰手工装药、全面推进机械化和药……长沙市安委办提出,要将烟花爆竹机械化生产作为评估企业安全生产条件的首要内容,重点审核,作为换发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重要依据。
 
    奖励扶持加政策推进,可以说,机械化的潮流不可逆转,而烟花爆竹机械化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行业观察
 
    浏阳需建立机械研发公共平台
 
    一边是国家政策的强力推进,一边却是机械研发的进展缓慢。之所以带来这种落差,还在于花炮机械的特殊性。
 
    由于花炮机械的涉药涉爆,机械行业的专家和技师不了解花炮生产工艺,难以一蹴而就,做出适用的机械;而本土技术人员草根生产,土法上马,水平有限,投入不足,做出来的机械不精密,对于关键部位研发无法突破。
 
    如何有效推进研发?打造公共平台是解决方法之一。由协会或者其他中立机构牵头,注入项目经费,吸引社会投资,发动行业参与,建立公共研发平台,整合资源,添置设备,聘请专家,增进合作与交流,共同致力于烟花爆竹共性工序机械的研发与突破,才有可能带来花炮机械跨越式发展。
 
    现在,各级各部门对花炮机械研发的扶持力度前所未有,正如一位领导曾感叹,现在机械研发方面的经费很多,但是就是没有项目。
 
    打造花炮机械研发公共平台,不失为造福整个行业的方式之一。
 
    对于小众产品,宜产研联合
 
    机械化是把双刃剑,对于小众产品生产尤其如此。砂炮和圣诞烟花的经历可以说明这一点。
 
    很多花炮人对于砂炮市场的流失尤为痛心。正是由于砂炮机械的推出以及保护和销售的失控,原来从浏阳进口砂炮的印度、非洲等国家,通过直接买进机械自己生产砂炮,从而导致浏阳丧失了砂炮这一原来具备竞争力的产品市场。
 
    与之相反的是圣诞烟花,南大烟花通过掌握机械,控制产能从而掌控了圣诞烟花市场话语权。据其董事长刘守俊透露,目前南大烟花生产的圣诞烟花占据全球总量的80%。该企业正是通过机械化改造,提升了产能,降低了成本的同时,实现了市场垄断,获得了定价权。
 
    这一反一正的两个事例足以说明,小众产品的机械化宜采取产研联合的方式,机械研发出来以后,要实行保护制度,不卖机械卖产品,通过机械化改造控制产能来掌控市场。如大地花开、晨光花、电光花等产品都可以采取这种方式。
 
    微评论
 
    上一期花炮周刊刊发《零下18℃,赏浏阳音乐焰火》一文,记者与东北人一起,在零下18℃的冰天雪地中赏焰火的同时,倾听他们的心声,表达了过年放烟花爆竹的民俗不可废的观点,引发很多读者的心声,现摘取部分,与您共享。
 
    如果您对我们哪一篇报道有意见、建议或者补充,请登录花炮周刊公众微信号(lyhpwhj)留言。
 
    小阳:不要让年味越来越淡了,烟花爆竹是喜庆节日的象征,要用它驱赶走过去的烦恼迎接新的开始!
 
    建国:烟花爆竹有着千余年的文明历史,燃放烟花爆竹是千余年悠久历史传统,国家应该制定有关政策,支持烟花爆竹创新,创造环保型烟花爆竹供应节日。
 
    黄先初:过年放鞭炮这是文化习俗不能禁!结婚喝酒什么的可以少放。一来保护了环境二来保护了文化习俗。
 
    唐福明:国人传承千年文化,过年是喜庆日子,过年没有烟花爆竹怎叫热闹,外国都不禁,中国为什么要禁,如果说污染环境,浏阳的空气怎么就是好。
 
    梦菲:过年必须放烟花爆竹,在外地的兄弟姐妹们也必须回家过年,那样才算是真的过年,一家团圆!
 
    万载《丁氏花炮》:过年放烟花爆竹是千年文化传统习俗,一定要发扬光大!
 
    小锰:好想正月十五有一场几万人一起看的焰火!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