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银转账渐入“免费季免费季”

编辑:戴鹏 2015-12-11 11:06:05
微浏阳
—分享—
中信银行等跟进免单银行阵容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开始收费
 
    理财周刊记者邓华
    网银转账正逐渐进入"免费时代"。继招商银行推出"网银转账免费"的新政策后,中信银行宣布自12月1日起个人网银境内转账全免费。与此同时,以"免费"起家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却进入"收费时代"。微信支付每月转账加面对面收款超出2万元,多出部分需收取手续费。而支付宝在网页端支付宝转账早已收费,手机端目前依旧免费。
    这场银行与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的"免费"博弈战,普通用户无疑是受益者。
 
网银转账免费银行阵容在扩大
    长期以来,银行收费项目繁多、费用随意调整等现象饱受诟病。而此次一些银行所作出的免费举动,获得不少用户的“点赞”。
    中信银行官网上月发布公告称,在原对手机银行转账全部免费的基础上,自2015年12月1日起,对个人境内网上银行转账服务项目实行全部减免的优惠。个人客户“本行同城/异地转账收费免费;跨行同城/异地转账免费”。
    中信银行浏阳支行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该行网银转账已经免费,对于浏阳这块的以往整体收入,对方表示“需要统计数据”。
    在此之前,招商银行更是从9月21日起就宣布,全面开启网银、手机银行转账零收费时代。
    而在此之前,网银转账的“免费午餐”主要由中小股份制银行及部分城商行提供,例如华融湘江银行等。
    目前,四大国有银行虽暂时还未跟进,但在电子渠道上已经有所发力。相对于柜台和 ATM 机等转账途径,四大行的网银和手机银行收费一般会有大约50%的优惠。以一家国有银行的网上银行转账为例,网上银行转账最高的手续费封顶25元,而在 ATM 机跨行转账手续费中,最高收费50元。
    新华社撰文认为,多家银行掀起“网银转账免单政策”,主要目的是应对目前来势汹汹的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冲击,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互联网金融倒逼的结果。未来还会有更多银行跟进“网银转账免费”。
 
第三方平台开始对大额转账收费
    就在数家银行相继推出网银转账免费同时,包括微信、支付宝等网络第三方支付平台却进入了转账收费时代。
    因“抢红包”而为人熟知的微信支付,从10月17日起,逐步测试转账新规,即每人每月转账加面对面收款有2万元免手续费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的标准收取支付方的手续费。
    对此,微信团队表示,一直以来,基于微信支付的每一笔转账交易,不论金额大小都要向银行缴纳手续费。此次对超额部分收费并不是微信支付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
    支付宝在手机端转账免手续费,而在网页端转账根据“2小时到账”与“次日到账”分别设置了0.20%、0.15%费率,服务费上限25元/笔。
    “银行网银转账免费,肯定对第三方支付产生影响。从安全性上来说,多数人还是更信任银行。”城区一家银行相关负责人周先生表示。
    不过,新华社文章认为,随着竞争的不断加深,银行给予用户的免费午餐也许会越来越多。
    对于银行网银转账免费,而第三方支付转账逐步收费,消费者的支付习惯也出现了变化。
    “小额转账就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进行,这样方便又没费用,大额转账就用网银,现在免费转账的银行越来越多。”市民孙先生的这种做法,就颇具代表性。
 
一家之言
    银行取消网上银行转账手续费,与银行自身竞争激烈及银行互联网化程度加深有关。
    银行在抢夺客户,降低转账手续费不仅可以带来更多的新客户,也会让老客户的黏性更高。这对其他中小银行形成压力,跟风减免网上银行转账手续费或将持续。
    随着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日益深化,网上转账的成本降低,也自然促使了银行减免转账手续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链接
银行赚钱主要靠什么
    之前有一篇名为《工商银行靠什么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的文章,里面讲到,工行虽然在2014年的净利润增速下降较为明显,但依然保持2763亿元的高利润,平均日赚7.57亿元。
    一天赚7个多亿,工行是怎么做到的?银行赚钱主要靠三大项业务--存贷款利差、金融市场的投资及交易业务以及中间业务。存贷款利差,就是你给银行还贷的利息要比你存款时银行给你的利息高。比如存一年定期的利息是1.75%,而一年贷款的利息是4.75%,那么多出来的这3%就是银行赚到的。
    金融市场的投资及交易业务,这个跟用户没有直接关系,谁家做买卖还没点儿闲钱儿呢,银行可不会傻乎乎的把钱就这么放着,他们会拿这些钱放在金融市场上去投资,也跟我们买基金啊、股票啊什么的一样,从中赚些“零花钱”。
    中间业务,这个可以简单理解为线上线下办理业务时需要支付的手续费。比如我们说的转账汇款、代办业务什么的,别看每次就交3、5块钱,但办理业务的人多,积少成多,收入非常可观。(本刊综合)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