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七大领域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

编辑:戴鹏 2015-12-18 09:55:38
微浏阳
—分享—
 
湘赣边再聚首
 
    浏阳日报记者陈郁琳实习生唐小格晏露
 
    昨天和今天,以“金融互动、交通互联”为主题的第二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在江西省上栗县召开,湘赣边12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再度携手绘制赣湘边区域合作蓝图。与此呼应的是,今日,昌栗高速公路上栗段试通车。
 
    一年以前,在浏阳的积极倡议下,2014年12月18日至19日,湘赣两省井冈山市、莲花县、醴陵市、浏阳市、平江县、上栗县、铜鼓县、万载县、修水县、永新县等10个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聚集浏阳,参加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围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这一主题共谋区域发展新蓝图。一年来,从零星到系统化,从局部到全方位,湘赣边界地区合作交流不断升级,在产业协作、交通互连、安全联管、生态同治等领域广泛开展了交流与合作。
 
    交通对接
 
    打通“两圈”快速通道
 
    随着交通大格局的拉开,两个经济圈——江西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与湖南长株潭城市群时间距离正进一步缩短。
 
    当大浏高速、长浏高速还在修建的时候,对它们的期待,铜鼓人跟浏阳人一样。
 
    “突然发现,长沙黄花机场就是我们家门口的机场。”2013年10月16日,长浏高速全线正式贯通,从此铜鼓到黄花机场一路高速仅需一个半小时,时任铜鼓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涂妍兴奋之余认为,高速带来的不仅是交通的便利,还增加了铜鼓人心中对浏阳和长沙的亲切感。
 
    浏阳之外,大浏高速、浏醴高速、长浏高速的末端串联起的正是湘赣边多座城市。浏醴高速将平江县与醴陵市串联起来,大浏高速将铜鼓县连接起来,长浏高速则对接萍洪高速、昌栗高速,将萍乡、上栗、万载、南昌连接起来。
 
    而随着湘赣边区域合作的开展,未来这个距离或将进一步缩短。
 
    今年6月16日,“畅行秋收起义路·融入长沙经济带”主题联席会议在永新县召开,湘赣边10县市决定在20个跨区域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开展密切合作。
 
    通过各县市积极配合、主动参与,目前,浏萍井高速公路浏阳至萍乡段已建成通车,萍乡至莲花段初步定于近期启动建设。浏阳已完成对接万载的S310大文公路大瑶至文家市段、对接铜鼓的S309铁树坳至大桐岭段提质改造。
 
    可以预见的是,在湘赣边路网拉通之后,区域之间的进一步交流,将推动以浏阳为中心的“湘赣边一小时经济圈”的形成,并有效驱动湘赣合作的脚步。
 
    产业互动
 
    花炮、旅游、文化谋求合作
 
    交通网络构建后,一条“湘赣边红色旅游精品路线”便呼之欲出。
 
    当前,有着一脉相承的红色文化、丰富的生态资源的湘赣边各县市,正依托各自旅游资源特色,积极推进区域旅游合作。
 
    在达成《湘赣边旅游开放合作基本设想》、成立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联盟的基础上,9月28日,在“融入长江中下游城市群·攻坚生态旅游休闲区”主题联席会议上,各县市就旅游设施建设、线路整合、景区开发、宣传推介,产品开发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协力推进22个旅游产业合作项目,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绿心”。
 
    同时,对各县市旅游资源进行整合,联合推出了“重走秋收起义之路”、“生态+美食品尝”、“红色+生态”、“生物医药+花炮+瓷器”工业旅游等特色旅游线路,并出台了相应的旅游优惠政策。
 
    展开合作的,还有花炮产业。作为中国最负盛名的花炮发源地和主产区,浏阳、醴陵、上栗、万载四地被形象地称为中国花炮“金三角”。在新常态下,花炮主产区抱团发展,共谋互助已是大势所趋。
 
    今年来,四地在安全生产、政策调控、科技创新和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强合作,签订了《四大产区烟花爆竹产业发展协作联盟协议》、《湘赣毗邻地区鞭炮烟花税收管理协作协议书》等文件,建立了跨区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联合打假、价格调控、运输管理、税收管理等机制,进一步规范了烟花爆竹各个环节的管理和监督。
 
    与此同时,文化产业上的合作也在加快脚步。5月,在我市举行的“湘赣边文化产业外环线”战略合作签约会上,共有10个跨界项目成功签约,其中“湘赣无边界、这里是秋收”文化旅游产业合作项目将融合井冈山、莲花、铜鼓等湘赣边秋收起义“一线十馆”城市群的文化、旅游、产业资源,共同打造区域特色文化品牌产品。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