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礼十二五:制造产业基地五年的多级跳

编辑:戴鹏 2015-12-22 15:56:46
微浏阳
—分享—
 
    【编者按】又到一年回顾总结、来年展望季。站在2015年的末梢,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节点不仅仅是过去一年的终结、新一年的开启,而且是过去五年与未来五年接力赛的全新起航。作为浏阳经济发展重要阵地,浏阳制造产业基地在审视、总结过去五年的基础上,早早地为“十三五”描绘了蓝图,“千亿园区”、“高新技术园区”、“智能制造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等等,这些均是未来五年制造产业基地谋高谋远的新目标与新动力。
 
    金阳周刊记者喻彬彬
 
    再过几天,就到了2016年,这也意味着“十二五”的结束,回顾过去的五年,浏阳制造产业基地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在调整经济结构中转变发展方式,发展速度与质量成效明显,成功获批国家级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省级工业集中区、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
 
    转型创新成产业新格局
 
    “创新转型”、“完善配套”、“提升服务”,在谈到过去五年制造产业基地的变化,园区党工委书记周剀用了这几个关键词。
 
    经济发展速度上,“十二五”期间,制造产业基地抢抓沿海产业加快转移和中部崛起契机,狠抓经济运行保增长。企业数由2011年的138家,增加到2015年的220家,增长60%。企业总产值由2011年的10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300亿元,增长175%。其中规模工业产值由2011年的106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90亿元,增长174%。财政税收由2011年的3.7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0亿元,增长170%。2011年—2015年共引进项目132个,引资260亿元。
 
    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大原因在于过去五年,制造产业基地开启的转型创新,成就了新的产业格局。
 
    企业的创新转型是全方位的,产品转型方面,由商用车配套转向乘用车配套、做配件转为做整车、做轨道交通模具转为做智能港口机械、做传统水泵转为做自平衡高扬程水泵。家具产业由分散性的前厂后店向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
 
    市场转型由省内市场转向全国市场,由从国内市场转向国外市场的,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走出国门的企业明显增多。园区博大科技、信质电机、凯中电子成为博世集团全球优秀采购商,而在中国进入博世集团采购体系的仅仅11家。
 
    营销方式由传统营销方式与现代营销方式相结合,电子商务业务发展迅速,业务范围覆盖快速消费品、食品、工程机械、电线电缆、汽车零配件等多个领域,线上线下的融合助力解决营销问题。
 
    城市配套加速产城融合
 
    与制造产业基地经济转型创新同步进行的还有城市配套的推进和产城融合快速发展。
 
    在城市配套商加快推进产城融合,截至2015年,园镇建成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五年共投入征拆建设资金21亿元,征地4371亩,拆迁房503栋,平地6000余亩,建成道路18公里,改造河道4公里,建成污水干管线26公里,完成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
 
    生活配套也日益完善,一个个小区楼盘拔地而起,大鹏湾别墅群、通程商业广场、永安新城、捞刀河广场等投入使用,华润华天、博大中央广场、滨海新干线等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竣工。园区交通环境进一步改善,开通园区至长沙市区的通勤车、园内班车和免费公共自行车,园区生产生活配套能力大幅提升,城市化建设提速提档。
 
    尤其是2015年金阳新区战略的全面启动,制造产业基地与永安镇开启加速园镇融合步伐。首先是东西融城,东部与浏阳经开区连为一体,在基础设施上共建共享,在产业上实现差异化发展;西部积极对接黄花机场空港新城,主动接受其辐射带动作用。
 
    其次是南北拓展。制造产业基地在空间结构上,以319国道为轴,分为北园和南园。北园为建成区,以制造业为主。园镇一体最重要的是道路连通,目前园区与集镇联通的主干道有4条,其他基础设施也实现无缝对接。通过园区项目的建设带动集镇的整体改造升级。
 
    也正因为此,制造产业基地(永安镇)被纳入湖南省产城融合示范区,未来,在产城融合和园镇一体的发展道路上,制造产业基地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