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对一帮扶永安694户贫困户有了新“靠山”

编辑:戴鹏 2016-01-29 15:33:27
微浏阳
—分享—
严冬里,患病女青年柳聪(右)与家人真切感受到了"爱心"为她带来的希望。记者周媖
 
    108人两天筹集1万4千元资助患病女青年
 
    金阳周刊记者周媖通讯员易茜
 
    “走咯,一起看看柳聪去”,1月21日下午4点,怀揣着1万余元爱心善款,迎着寒冬冷雨,永安镇社会事业办主任陈沈与心源社区党总支书记胡志旭、社区主任赵勇明相约,赶赴大安村天星片合光组。半山腰上的一破败农户家中,20岁的柳聪正因患上心脏室缺肺动脉高压无钱医治而发愁。
 
    7年来,围绕爱心助学、低保、五保户救助、新农合报销等社会事务,陈沈和她的团队,用脚步丈量着这座飞速发展的小城镇上的一切,促成惠民政策的一一落实。
 
    常态化、长效化发展民间慈善
 
    采访当日,清秀模样的柳聪正从医院就诊而归,刚坐定便气喘吁吁,嘴唇发乌。
 
    今年1月初,其表姐执笔将相关信息发送至微信群后,迅速得到“大安村村民互助会”的回应,108人力量集结,两天后便捧着1万4千元现金上门。“柳聪是我们第一个资助对象,小小微信群,但有正式组织机构”,互助会会长彭卫民称,为保证微信群有章可循、督促成员遵守和维护圈内环境,互助会安排有会长、副会长及财务总监等,善款来源、分配全透明。
 
    随着爱心发酵,截至目前,柳聪账户共收到7万余元善款。以健全机构促成常态化、长效化的民间慈善事业发展,在永安,并非偶然。
 
    水山村设教育基金鼓励多读书、读好书;永新社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爱心基金;大安村、心源社区定下村民互助“一对一”帮扶制度……在永安现有13个村(社区)中,半数以上爱心组织机构都是自发成立。“涌现出一大批爱心志愿者,大环境和谐了,社会才更稳定”,永安镇党委副书记黎正标说。
 
    越发浓厚的慈善氛围催生了更多助人义举。前不久,因为坪头村党总支书记于均孝一条“陈新开(范光庭老伴)因病致贫,现家中囤积6000余斤柑橘,望各位爱心人士帮忙推广购买”的微信,短短几小时内,6000余斤柑橘被制造产业基地和永安镇职工抢购一空,怀揣着近万元柑橘钱,范光庭老人一个劲说着感谢。
 
    一对一帮扶,精准扶贫
 
    “身份证号账号,都拿来了啵?”“哦,还没到村长那盖个章?好,我帮你去盖。”1月22日上午,永安社区优抚对象刘爹爹预备领到提标优抚费后,去购置些年货。对于多年打交道的永安社会事业办的干部们,老人赞不绝口:“工作能力强、态度友好,咱老百姓办事,都爱找她们。”
 
    “越来越多惠民政策的出台,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陈沈介绍,随低保户阳光政策、社保一卡通、暖心工程等政策落地,说明社会民生保障水平、救助标准越来越高,政府兜底保障越来越好。尤其,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强调的精准扶贫工作,对于永安全镇现有694户贫困户1810人来说,是个重大利好。
 
    2016年年初,永安全面摸底、完成贫困户建档工作。通过精准扶贫,以一对一帮扶、滴管式教学等,集合镇村力量、对接上级政策等,全面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分资金支持、产业培训、推荐就业等多途径帮助贫困户提升‘造血’能力”,永安镇农业办主任寻德才介绍,资金支持即通过信用授信帮助其在信用社贷款,产业培训即利用永安烤烟、蔬菜、水稻、养殖业等现有成熟产业培训就业改善其家庭状况,就业引荐即推荐贫困户园区企业就业,让其具备可持续赚钱的能力。“这意味着,那些长期受困于贫穷的村民都能有机会靠自己的双手和能力改变现状,真正脱贫致富。”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