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佳能泵业助力黄河引水工程

编辑:戴鹏 2016-02-03 11:02:05
微浏阳
—分享—
佳能泵业检测中心内,每一台自动化产品需经过测试合格后进入市场。记者周媖
 
    项目将覆盖宁夏最大灌溉区,面积80万亩路程绵延40公里
 
    金阳周刊记者周媖
 
    “黄河饮水工程,佳能泵业占鳌头”,1月18日,制造产业基地企业精英群被该条发送至群内的消息刷了屏。尽管远在零下25度的宁夏中卫项目现场,但发送信息的佳能泵业生产中心副主任陈学军仍在无数点赞中感受到十足暖意。
 
    作为国家级重点工程,由佳能泵业提供的大流量远程输送并联泵,将改变传统多台水泵“接力”提水模式,5个半月后,一级提水将完成。届时,项目覆盖80万亩宁夏最大灌溉区,路程绵延40公里,该事件亦成为佳能泵业自动化转型创新中最具历史性的“标志事件”。
 
    顺大势
 
    迎水利“黄金期”百年项目省过亿投资
 
    1月28日,佳能泵业生产中心办公室,陈学军回忆起当日在项目现场的情景,仍感慨不已,“宁夏种植‘五宝’的瓜农、百姓们无不称赞,说这是百年难见到的大工程,震撼咧!”
 
    按目前国内水泵技术,无法满足高落差提水、远距离输水的要求。如100米高度的项目,一个水泵只能输送50米,完成任务就需水泵进行“接力”,势必将增大项目本身的运营成本。公司技术总监秦武打了个比喻:在内蒙等偏远地区,加一个水泵站,包括固定资产投入、人工维护、年运行费用等,每年将增加至少1000万元投入。按黄河饮水工程一台水泵实现一级泵水效果看,粗略计算至少能节约过亿投入。
 
    作为1983年创立、2008年便开始进行自动化改进的老牌水泵生产企业,坚持技术引领企业发展,成为佳能泵业上下一致的共识。据悉,此次黄河饮水工程,其总库容量为980万方,按佳能泵业每小时2400方这一标准,大约需要1700个小时、5个半月才能完成这一次供水。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亦充分说明产品应用推广价值之大。
 
    “做产品研发,绝对不能站在单一产品角度去考虑研发,这是没有意义的”,秦武称,公司自创立之初,对技术研发就是一种渴求,先知先觉。目前,一站式矿山排水整体解决方案已从国内“转战”东南亚地区,在做方案已达近3000万。正逐步推广的大流量远程输送并联泵,其市场前景也相当广,“水利工程建设已然是国家财政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顺大势、搭快车,这是我们必须发力的。”
 
    智能化
 
    传统水泵与信息化融合预判产品寿命
 
    试想下,尽管水泵都是冷冰冰的零部件组成,但有无可能某个零件部位,通过信息化集成管理,对机械疲劳做个预判?通过预警,让机器自己发出“要休息”的声音?
 
    佳能泵业的回答是“完全有可能”。秦武称,最快将在2016年6月,投入200余万的公司智能化展示体验厅,通过信息化集成管理,不仅是产品信息全程可追溯,而是产品进入制造、使用工序的每一个领域,都能将一手信息反馈至大数据平台,由此形成交互式数据传输,变闭环为开环。这其中,包括产品制造、应用、质量跟踪等多领域,将打上“信息化”烙印。
 
    实际上,佳能泵业的智能化转型创新之路,2008年左右便已开启:在原有长沙佳能通用泵业有限公司基础上,公司先后成立3个全资与控股子公司,长沙昌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长沙昌佳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和长沙佳能制泵有限公司。“四家公司成套性发展,内部资源统一整合,国内找不出第二家”,秦武称,四家公司涉及水泵铸造、产品设计研发和成套、流体统节能等领域,促成佳能泵业从自动化、节能、产品等多角度,s为客户定制个性化成套方案。
 
    采访当日,一脸兴奋的秦武透露,公司本年度最大的“动作”是将攻克单台水泵与自动化的结合,预计下半年新品将问世。在他看来,智能制造已成为国家层面重点引导方向,但“制造”仍是主角,“德国工业4.0包括物联网、物流网和新能源,任何一个国家,基础工业还是加工制造”,做好底端“制造”,或许能对我国智能化发展,有所借鉴。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