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昂首迈入“千亿园区”行列

编辑:戴鹏 2016-03-01 10:07:35
微浏阳
—分享—
 
    经开区2015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六大关键词
 
    编者按:2月24日,浏阳经开区2016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在金阳文化艺术中心召开。2016年,经开区的经济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突出改革创新、项目攻坚、产城融合,理顺体制机制,加快实现与长沙、浏阳的双向融城发展,努力成为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重要增长极,打造浏阳“金阳新区”的核心区,奋力迈上技工贸总收入和工业总产值“双千亿”园区新台阶。
 
    市委书记、浏阳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曹立军指出,作为浏阳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园区承载着浏阳腾飞的希望和梦想,寄托着全市人民的期待与厚望,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园区的发展。立足新起点,园区上下务必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奋力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努力掀起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的热潮。
 
    本刊将利用3个版的篇幅,对经开区2016年经济工作报告进行详细解读。
 
    成果盘点
 
    2015年是“十二五”发展的收官之年,也是浏阳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极具挑战的一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经开区整体发展却实现了逆势上扬。具体体现在以下六个关键词上:
 
    千亿园区
 
    2015年,经开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002亿元,成为湖南省第五个“千亿园区”,昂首迈入“千亿园区”行列,在长沙市“六个走在前列”重点项目观摩和重点项目建设考核中均位居国家级园区第一。
 
    跻身“富豪榜”
 
    经开区企业家,蓝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尔康制药董事长帅放文、永清集团董事长刘正军跻身2015湖南富豪榜前十强。园区涌现了永清环保、尔康制药、蓝思科技、九典制药、达美程等上市企业5家。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引人瞩目,蓝思科技的玻璃面板加丝印技术、尔康制药的淀粉空囊均是行业内的革命性成果,基伍通讯生产出第一台“湖南制造”的智能手机整机。
 
    浏阳速度
 
    2015年,经开区项目招商紧扣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健康食品三大主导产业,通过产业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等有效方式,全年共引进欧智通、百草堂、百沃丰、浏阳利美、泰凌制药、美丹食品等新项目24个,合同引资180.22亿元。其中,深圳欧智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6月签约、9月开工、12月实现一期主体封顶,被誉为“浏阳速度”。浏阳利美免疫力修复中心有限公司、广东百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均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
 
    改革创新
 
    经开区还大力推进了财政预算、国有企业、环卫市场化和投融资机制等改革,出台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暂行办法》、《区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园区管理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另外,在帮助企业融资上,经开区也想了很多办法突破瓶颈。比如,蓝思科技等成功在创业板和新三板上市融资,盐津铺子等进入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丰日电气引进上海振华重工增资入股。经开区管委会全年为37家企业向上争取发改、科技等资金44批次共5302万元。企业互助协会会员企业增至22家,全年为会员企业融资到位8100万元。园区自身积极探索发行公司债券、PPP项目融资、组合担保等多种融资方式,全年融资到位20.25亿元,创历年新高。
 
    城市品质
 
    这一年,经开区的总体规划方案已完成正式方案设计,另外,园区22平方公里地形测量及92平方公里地形整理也已经完成,并初步完成了金阳湖片区概念规划、生态商务区概念规划、园区水资源规划等。
 
    这一年,经开区建成区总面积达16.5平方公里,道路总长达65公里,启动了319国道园区段拓宽改造及园区首座立交桥建设,全长6公里的北园污水转输管道也贯通了,跨捞刀河的“蝴蝶桥”通车了,长郡实验学校周边路网拉通了,公租房建设完成了4.7万平方米,洞阳110千伏变电站扩容改造完成,东园220千伏变电站开始加紧建设……
 
    这一年,经开区完成平地2310亩,路基工程13公里,路面硬化7.95公里。
 
    民生事业
 
    长郡浏阳实验学校建成开学,金阳文化艺术中心投入使用,幸福泉市民公园、仲景公园开门迎宾,五星级酒店开工建设,使园区居民得以享受与周边城市同等的社会化配套服务。
 
    经开区汽车站建成试营运,千辆免费公共自行车投入运行,居民出行更加便利。
 
    经人民银行批准创建了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金融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金阳数据库
 
    经济发展创下4个“第一”
 
    2015年,经开区工业总产值856亿元,同比增长19.4%,是“十二五”初期的3.39倍;财政总收入30.34亿元,同比增长24.9%,是“十二五”初期的3.65倍;规模工业增加值256亿元,同比增长18.6%,是“十二五”初期的2.82倍。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位居长沙市园区第一,园区综合实力进入全省产业园区前4强,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第三,区域竞争力和结构优化程度均排名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值比重高达84.7%,位居全省第一,获评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一等奖,被省政府授予“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和“电子信息特色产业园”,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税收过千万企业达20家
 
    截至2015年底,经开区税收过千万企业总数已达20家。其中,蓝思科技集团2015年3月18日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全年实现并表前产值420亿元、税收突破13亿元,极大地提升了园区的形象和知名度。另外,尔康制药是园区新增税收过亿元企业,而威尔曼制药则为新增税收过6000万元企业。
 
    39个项目完成技扩改
 
    “在项目建设上,2015年整个园区做到了全区动员、上下协同、强力攻坚。”据经开区能源办副主任杜威介绍,经开区2015年全年开工重点项目56个,完成投资168.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6%,34个列入长沙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94.7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8.5%。这一年,经开区下大力气促进企业技扩改项目落地、达产、见效,先后完成了盐津铺子、华纳大、三清制药等39个技扩改项目。全年项目建设完成征地3300亩,拆迁房屋256户,社保参保1241人,清零项目20个。成功报批土地3023亩,招拍挂土地31宗,成交价款3.35亿元。
 
    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全年破获刑事案件185起,查处行政案件478起,刑事打击112人。开展安全专项整治5次,安全生产执法185家次,实现年度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严格环境保护执法,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7家,下达停产整改通知书9家次,守护了园区一方青山绿水。(记者张永红整理)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网首页